泰外資憂中日緊張 傷亞洲經濟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9日專電)中國大陸與日本因釣魚台爭議關係緊張,泰國「民族報」(The Nation)今天報導,泰國兩大外資日本、美國企業擔憂,中日爭端可能會傷害亞洲經濟

釣魚台爭議引發中國大陸反日示威潮,日本曼谷外貿組織(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sation Bangkok )主席井內節夫(Setsuo Iuchi)與泰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Thailand)主席曼尼斯(Joe Mannix)都希望中日能找出解決方法結束衝突,亞洲地區在面臨歐債危機之際,才能繼續成長。

井內表示,中日爭議帶來的衝擊要看緊張局勢持續多久,惡化的情況已造成負面感覺,希望中日兩方能找出和解之道。

不過,他認為,中日緊張可能對泰國與東南亞是正面影響,因為日資如果轉移在中國大陸的投資,會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地區尋找投資地點。

他表示,泰國擁有良好的商業環境,與其他東協國家整合,會是日資繼續考慮投資的主要中心。

中國大陸因有廣大的內需市場,一直是日本公司重要的製造基地。

曼尼斯則擔憂,中日衝突會影響亞洲經濟,因為歐債危機、美國經濟緩慢復甦之際,亞洲經濟一直保持穩定。

他表示,中日對亞洲地區有重要的影響,中日衝突可能會減少亞洲經濟成長率。

曼尼斯希望,中日政府能舉辦會談找出短期正面的解決方法,確保亞洲經濟繼續成長;歐債危機最終會影響美國和其他國家,亞洲應該加強經濟成長保持全球經濟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