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峰會 經貿交鋒不碰政治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特稿)第15屆中歐高峰會20日揭幕,時值東海與南海主權爭議風起雲湧之際,但中歐間的經貿糾葛千絲萬縷,經貿議題將是峰會過招的焦點,專家研判不會有政治火花。

中共18大前夕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最後一次率團赴比利時出席中歐高峰會,這趟畢業之旅正值南海與東海多事之秋,義大利國際政治研究所(ISPI)資深研究員博科夫斯基(Axel Berkofsky)認為,不會有政治火花。

他分析,中方向來沒興趣與歐洲聯盟討論外交事務,甚至歐方稍有批判措辭,北京則以干涉內部事務回敬,以致布魯塞爾也不太願意啟齒說重話,像是這回東海與南海爭端,歐盟也沒對中方表達立場。

而北京力圖歐盟解除對中國大陸武器禁運,比利時布魯塞爾當代中國研究所(BICCS)主任霍爾斯拉格(Jonathan Holslag)表示,因中歐的區域安全政策立場不一致,雙方又無意克服,重大政治議題仍難有突破進展。

不滿1989年6月4日,北京當局武力鎮壓民主運動,歐盟宣布對中國大陸實施武器禁運政策,至今已23年。

不過,中歐間可談的經貿議題倒是不少,日韓裔的瑞典籍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ECIPE)主任李牧山浩石(Hosuk Lee-Makiyama)說,糾紛是國際經貿的主要議題,何況歐盟已就中方限制稀土輸出等問題提告。

他說,影響最嚴重當屬歐盟對中國大陸展開太陽能面板的反傾銷調查,及電訊設備大廠「中興通訊」和「華為」面臨歐盟的反傾銷訴訟。

超過20個歐洲太陽能板製造商組成的團體EUProSun,懷疑中國大陸競爭對手接受政府補助,低價傾銷商品,7月呼籲歐盟執委會對大陸銷歐相關產品課以懲罰性關稅,歐盟6日宣布展開反傾銷調查。

此外,歐債危機仍持續蔓延,比利時布魯塞爾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傅立門(Duncan Freeman)說,中方向來秉持歐盟應自找解決危機之道的立場,北京不會在峰會期間提出幫助歐盟的方案。

李牧山浩石則表示,歐盟已承諾明年啟動歐洲穩定機制(ESM),顯示歐盟力圖逐漸擺脫國際貨幣基金(IMF)及其他國際援助,打算靠自己解決歐債危機。

棘手政治問題難解,中國大陸也無意歐觸碰如燙手山芋的歐債危機,中歐峰會繞著經貿糾葛打轉,可理出頭緒?還是治絲益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