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破產再高飛 日航重新掛牌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中央社東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走過日本歷來最嚴重的企業破產、下市近3年的日本航空(JAL),今天重返東京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日航2010年破產,在歷經徹底重整之後,重返日本最大的證券交易所掛牌,公開募股金額達85億美元,預料是臉書(Facebook)以來,今年全球金額第二高的首次公開發行(IPO)。

日航的浴火重生,彰顯了它在負債2.3兆日圓(290億美元)、遭遇日本史上其中一次最嚴重的公司破產衝擊之後,驚人的轉虧為盈。

日航根據法院破產保護重整期間,航班仍繼續飛行,不過政府提供日航鉅額紓困與多項特許條件,招致包括全日空(ANA)等對手的抗議。

日航在政府指派極具領袖魅力的稻盛和夫領導之下,停飛不賺錢的航線、出售或合併非核心事業,公司整個改頭換面。

人稱「經營之神」的京瓷公司(Kyocera)創辦人稻盛和夫,2010年接任日航董事長之前不搭日航,因為覺得服務很差。

現任日航榮譽董事長的稻盛和夫,今年6月接受日本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我以前真的很討厭日航。日航很傲慢,不關心客人。」

但現在,日航除了削減成本,服務上也趕上與全日空的落差,座位翻新、更換機上餐食,並在部分商務艙與頭等艙的廁所增設免治馬桶。

這些投資凸顯出,日航認為,即便是低成本航空目前在日本市占率近10%,甚至市占率預料會再成長,客戶還是願意多付錢搭乘提供完整服務的航空公司,就算是較短程的國內航班也不例外。

航空顧問公司Ascend亞洲首席顧問謝瑞丹(Paul Sheridan)表示:「很多航空公司重整時,會增加低成本航線或減少服務,但他們(日航)實際上是走高檔市場。」

現在,在下市不到3年之後,日航今天強勢重返東京證券交易所掛牌,宣告政府快速的重整計畫雖具爭議,但自此大獲成功。

日航上個月表示財務狀況大有改善,4至6月這季淨營收成長兩倍以上,達269億日圓。(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