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影幢幢 比京處處隔牆有耳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7日專電)歐洲聯盟機構所在地布魯塞爾猶如間諜之都,處處隔牆有耳。比利時情報單位主管魏南茨(Alain Winants)說,建置在布魯塞爾的諜報人員與機構至少數百。

他在接受「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專訪時,作了以上表示。

即使當前外交策略標榜促進雙贏,間諜這個名詞聽起來像是古早世代的陳跡,不過,魏南茨說,建置在布魯塞爾的諜報人員與機構至少數百。

不僅歐盟機構位於布魯塞爾,它也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總部所在地,魏南茨說,可想見歐盟之都的間諜活動比世界其他城市更活躍,「對情報官員與間諜而言,這裡就是一個樂園」。

魏南茨分析不同國家間諜的特性,像是俄羅斯與中國大陸的情報人員,目的為奪取歐盟有價值的商業與政治機密,至於其他國家間諜則亟欲對歐盟機構的能源政策一探究竟。

被問及同歐盟友善的國家如美國與以色列是否在布魯塞爾也有情蒐活動,他說,若以為只有俄羅斯、中國大陸或伊朗等國家在歐盟搞情報,這想法太天真。

魏南茨表示,間諜最常出沒研討會或社交場合結交朋友,他們鎖定接觸的對象包括貪婪或陷入金錢困境、思想偏激、有把柄落人口實的人,他們不僅蒐集情報,更意圖影響歐盟與北約的決策。

他說,間諜常以生意人、外交官、說客的身分作掩護,有時甚至假冒自己是學生,且在布魯塞爾的間諜活動與冷戰時期規模相當,猶如冷戰從未終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