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中共軍委大換班 紅二代掌軍權

【新唐人2012年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徐立採訪報導)按照以往的常規行程,外界普遍認為十八大換屆將在十月份完成。由於中共權力核心今年換屆面臨全面改組,中共的頻繁內訌引起諸多的節外生枝,權力爭鬥的驚天黑幕頻頻爆出。近日,海外媒體報導,中共中央軍委會面臨大換血,報導稱大部將由中共紅二代掌管軍權。評論人士表示,中共軍隊不透明,強調的政治上的可靠,認可血緣和門閥關係。

《世界新聞網》報導,習近平等中共新一屆領導將在18大正式接班。由於軍委會成員高達七成老將將屆齡退休,新一屆軍委會將全面換上中壯派將領。

報導說,由於本屆軍委成員年紀偏大,到中共18大召開之時,包括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軍委委員國部長梁光烈,總參謀長陳炳德,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總後勤部長廖錫龍,二炮司令員靖志遠,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等人,他們都將退出一線。

報導還說,新一屆中共中央軍委成員,大多是中共建政以後出生成長的中壯派將領,目前呼聲最高的是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二炮政委張海陽、北京軍軍區司令員房峰輝、瀋陽軍區司員張又俠、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副總參謀長孫建國、副總參謀長章沁生、副總參謀長魏鳳和等人。

目前傳出最多的版本,是馬曉天為空軍司令員的熱門人選、潛艇部隊出身的孫建國接掌海軍、二炮出身的魏鳳和被視為接任二炮司令員。而掌四總帥印的將領,包括劉源、張海陽、張又俠、章沁生等人,其中總政治部主任則以劉源呼聲最高。

從報導的版本名單來看,其中有不少是太子黨,紅二代掌管軍權。其中劉源是前中共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曉江是中共老紅軍劉海濱之子、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女婿;張又俠則是中共將領張宗遜之子;張海陽更是純正軍系家庭出身,為中共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張震之子;甫升上將的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其父親劉建德是八路軍出身,妻子是前中共主席李先念女兒李小林;馬曉天父親是解放軍政治學院前教育長馬載堯,岳父是解放軍中紀委前副書記張少華。

對於中共中央軍委在這次十八大上實現大部分人換班,而大部分候選人,在軍隊裏面的高層,實際上有資格去接替中央軍委所騰出來的這些委員席位的,主要是紅二代,主要是太子黨。由此外界而產生眾多熱議,

時政評論員文昭分析,實際上現在軍隊裏面主要掌權的人就是太子黨。因為從出生的年代來看,這一批人都是50年代或以後出生的。在他們二十左右開始工作的時候,(70年左右)正置於文化大革命中期,大部分青年都在農村插隊,沒有太多的出路。作為當時的中共領導官員的子女來講,從軍是很多人的選擇。因為他們的父母就是官員和幹部,所以會優先安排自己的子女進入最有出路的行業,那時候就是從軍。

文昭還指出,中共的軍隊是一個非常講究門閥出身的,一個將領提拔前,會把自己所有的親信安插到所有重要的位置上去,培植自己的羽翼,自己一旦卸任,也讓他自己的部署接下面的班,就是這樣一個門閥體系的設置。

「血緣關係就是那些軍頭,中共的高層幹部,子女是從軍,他們認為政治上可靠;還有就是軍隊歷來是非常嚴格的門閥體系,你是跟著哪個領導,領導提拔了,你就會上。致使軍隊裏面的人才很難在這樣一種環境中得到晉陞,有開明思想的,業務能力強的,能夠提拔出來,脫穎而出都是不現實的。」

文昭認為,從70年代以後,基本上是論資排輩,靠關係來進行提升的。所以你會看到大批的太子黨都是在軍中,這是在歷史過程中自然形成的現象。

「有人在朝好做官」,他的人際脈絡比較廣泛,所以他的晉陞道路也比較快。所以我們看到軍隊裏面,師以上的,還有更上一級的這些大軍區的負責人,這些人裏面,平民出身的、通過一步步歷練上來的很少。」

這樣的一批人對中國社會是否會有影響,文昭談到,中共軍隊本身已經變成一個利益集團,沒有在戰爭年代歷練出來的那樣的將帥、威信、軍功,不管四總部的負責人,軍兵總部負責人,他們都沒有這方面的威信。他們主要靠利益關係和人際脈絡來維持,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

因此,不管中共軍隊怎麼換班,文昭認為,整個共產黨體系是個逆向淘汰的體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