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換血紅二代掌軍權 或成習近平重要籌碼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今年是中共權力核心全面改組的換屆年,以習近平為代表的中共第5代領導集體將在18大上正式接班,而中共中央軍委會也面臨大換血。目前軍委會成員高達七成的老將因屆齡退休,新一屆軍委會將全面換上中壯派將領,其中不少重要角色均由太子黨充任。「紅二代」掌軍權將是中共新一屆中央軍委最大特色,外界評論指這可能也是習近平鞏固地位最重要的籌碼之一。

軍委大換血 中壯派得勢

據《世界新聞網》的報導,中共現任軍委成員年紀均偏大,到中共18大召開之時,包括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國防部長梁光烈,總參謀長陳炳德,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總後勤部長廖錫龍,二炮司令員靖志遠,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等人在內,都年逾67歲,他們都將退出一線,軍委換血率高達7成。

報導說,留任的空軍司令員許其亮和總裝備部長常萬全,或可望更上一層,其中常萬全被視為接掌國防部長的熱門人選。

據悉,新一屆中共中央軍委成員,大多是中共建政以後出生成長的中壯派將領,目前呼聲最高的有,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二炮政委張海陽、北京軍軍區司令員房峰輝、瀋陽軍區司員張又俠、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副總參謀長孫建國、副總參謀長章沁生、副總參謀長魏鳳和等人。

「紅二代」掌軍權引關注

報導表示,由於中共各大軍兵種司令員都將在本屆換將,目前已經傳出諸多版本的人事安排,其中較主流的說法是,馬曉天是空軍司令員熱門人選;而潛艇部隊出身的孫建國則傳出可望接掌海軍;二炮出身的魏鳳和被視為接任二炮司令員熱門人選。至於掌四總帥印的將領,則包括劉源、張海陽、張又俠、章沁生等人,其中總政治部主任以劉源呼聲最高。

上述人選中,有不少系中共老紅軍或領導人的第二代。例如,劉源是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曉江是老紅軍劉海濱之子、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女婿;張又俠則是中共早期將領張宗遜之子;張海陽更是軍系家庭出身,為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張震之子。2009年,張海陽被授予上將軍銜,2人成為中共軍史首對「父子上將」。

另外,甫升上將的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其父親劉建德是八路軍出身,妻子是中國前國家主席李先念女兒李小林。劉亞洲搞寫作出身,是軍方系統中知名的「筆桿子」。馬曉天也是軍系子弟,父親是解放軍政治學院前教育長馬載堯,岳父是解放軍中紀委前副書記張少華。

劉源習近平關係密切

據了解,現年61歲的劉源與59歲的習近平(專題)經歷頗多相似之處,兩人同出身於中共元老家庭,但青少年時代都因父輩捱整而被打至社會底層,文革後又都主動下放基層,並且仕途順遂,如今一武一文,成了太子黨中的佼佼者,難怪兩人私交甚篤。

據相關資料顯示,1982年,習近平在中央軍委辦公廳為時任軍委秘書長兼國防部長的耿飆當秘書,但他卻主動要求下放到河北正定縣當縣委副書記。在此一年前,畢業于北京師範學院的劉源,則去了河南新鄉縣當公社幹部。

習近平曾在《自述》中寫道︰「那時候從北京下去的人,有劉源和我。我們倆不謀而合,都要求走跟工農相結合的道路。」

2011年1月,劉源調任總後勤部政委,當時就有評論指出,此舉系習近平開始構建自己的軍中班底。

有觀察人士指出,自王立軍「逃館」事件引爆薄熙來周永康政變計劃后,習近平強化自己文武班底以確保十八大順利接班的需求大增。以劉源為首的軍中太子黨對習近平的支持,或將成為習鞏固地位並順利施政的最重要籌碼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