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信品:「反國民教育」的網絡輿情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訊】 香港反國民教育不斷升溫的壓力,迫使香港特區政府讓步。特首梁振英九月八日宣佈「學校自行決定何時以及如何處理德育和國民教育」,取消了早前三年推行學科的死線。

網友律師劉衛國發推稱:「本想給港人強加國民教育,港人卻給全國來了回公民教育」。檢視互聯網上關於此事的言論,海內外網民對這場運動直截了當的評論,精彩紛呈,引人深思。現摘錄如下:

趙楚:大陸的政治課幾十年來天怒人怨,神憎鬼厭,只是迫於現實,社會拿他沒辦法,竟然異想天開把這種腐朽的教育方式搬到香港,忘記了港人是未經過拖拉機碾壓的,是未煉過鋼鐵,未經過文革的,結果自然是麻煩港人,然後自找麻煩。應該追究決策推動者之責。

YidingHe:別人說港人不了解大陸,我覺得他們把大陸人看透了:被謊言欺騙不過是愚昧,容忍謊言則是徹底的墮落。大陸人是典型的容忍謊言的一群人,絕不能變成他們那樣。

小王紙不說話:哪一天在大陸教育不再機械反對不被勞教媒體不再愚民政府不再腦熱,屆時再向香港灌輸國民價值觀還是可行的。

啤鴇鴇:何時國內也能這樣大膽說不,從小到大思想教育孩子的思想卻越來越怪,希望香港勝利,這樣還能給我們爭取思想自由的希望。

Wenjie_Jin:那只是開始。若不反抗,脖子上的枷鎖只會越套越緊。

冰糖雪莉_柯小萱:國民教育教的應該是愛國,而不是愛某個政黨。如果教的是意識形態,政治體系優秀,只能當作比較政治學內容。露骨直接的推行只能是在中國剛解放大多數人是文盲的時候,怎能在有一套自由民主觀的香港。

請叫我啊B仔:香港反的不是教育,而是以教育之名干涉自由思想的發展的行為。因為香港人明白,思想是由自己受的教育從而獲得擁有事件的辨別能力,不需要強行固定他們的思維,這恰恰是中國教育缺少的,不需要以長輩之名「教導」,這也是愛國的表現!

zclee32:北京還沒有明白我們為什麼憎恨的原因,因為我們對中國文化和遺產引以為榮,但中共歷史上卻批判我們的藝術、語言和歷史。一個抗議標語牌寫道出了港人的心聲:「中共推行六十年的所謂『愛國教育』培養出無恥、無信、無法無天、無人權的社會。港人還沒腦殘,我們堅決反對中國在港推行『指鹿為馬』式愛黨洗腦奴化教育!!香港不是『動物莊園』!!『一九八四』還沒到!!」

八九天安門學運領袖王丹絕食二十四小時,聲援香港反國民教育科運動,並在臉書上寄語港人「如果政府言行乖張,公民就要負起教育政府的責任」,又說「如果現在的人數還讓港府覺得不是多數的話,那麼多數的港人就應該站出來,用實際行動提高港府的數學水平」。

人權鬥士胡佳不但參加接力絕食,還在推特上寫道「打垮國教,其長遠意義,絕不比打垮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遜色……無論在哪裡,我們都是中國人,我們都受中共欺,別讓香港市民孤軍奮戰。大陸人在暴政之下,我們與香港市民是同盟。願更多大陸公民加入絕食行列聲援香港」。他疾呼:「香港加油!」

艾未未:一群不聽話的孩子,一個拒絕沉淪的城市。清楚的告訴了愛國賊些什麼呢。

李鵬飛在他主持的訪談節目中對黃之鋒說:司徒華最擔心的是沒有接班人,現在你們這麼熱情的為香港社會公義、公平打拼,九泉之下都會笑出來!

文章來源:《動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