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財長會議就銀行監管存在重大分歧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訊】為期兩天的歐盟財長會議星期五和星期六在歐盟輪值主席國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亞舉行。在會議的第二天,財長們討論了建立歐盟統一的銀行監管機制的問題。而各國間嚴重的分歧,也由此而浮出水面。

歐元區領導人曾經許諾賦予歐洲央行更大的權力,以監管歐元區內的銀行業。

德國財長朔伊布勒說,會議上達成了廣泛一致,希望建立歐洲範圍的銀行監管機制,並且對歐洲範圍系統性相關的銀行,進行直接的監管。

然而,統一的銀行監管,也使許多國家感到擔憂,擔心將會侵害本國的銀行業。

德國堅持保留對本國地方銀行的監管權。它曾質疑歐洲央行是否有能力監管歐元區的所有6000家銀行,並懷疑這將超出歐洲央行的能力。

此外德國財長還表示,將銀行的監管權轉交給歐洲央行,並不意味著歐元區救助基金將能夠直接救助銀行。他表示,對銀行的救助需要通過銀行所在的國家進行。

而這一評論,則與法國財長莫斯科維奇的評論相抵觸。法國財長曾呼籲迅速行動在今年年內達成協議。

在這次會議上,朔伊布勒重申了對一些提議的批評,警告在年底達成協議過於樂觀。

德國官員表示,最好緩慢實施改革,以確保制定萬無一失的體系。

法國經濟自從去年下旬就陷入零增長,而法國的銀行在受到債務困擾的國家中擁有大量投資,例如希臘。

瑞典財長表示無法接受使用納稅人的金錢彌補銀行的問題。而荷蘭財長德亞赫則說,銀行同盟最終無法避免,並且可以緩慢達成。

銀行業聯盟將分三步達成,包括由歐洲央行監管歐元區銀行業,建立基金以關閉問題銀行,以及建立公民儲蓄的保障系統。

許多官員懷疑,德國的態度來源於擔心德國將必須承擔起救助弱國銀行的負擔。

歐洲國家的政府和銀行業有著密切的聯繫。政府監管銀行,同時又依賴於銀行購買國債。這種密切的關係使雙方陷入了更深的危機。

新唐人記者陸遠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