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朝佛像南投展出 見證歷史滄桑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訊】社區廣角鏡(258)台灣南投有一家佛像博物館,古佛神像,風格多樣、造型各異,鮮明呈現中國各朝代不同的社會風貌和審美觀, 將歷朝歷代的佛像藝術,做有系統地整理,跟著鏡頭,一起去看看難得一見的珍貴藝術瑰寶。

從魏晉南北朝到明清時期的大型佛雕石像,栩栩如生,體態樣貌各不相同,走進博物館,好像穿梭千年時空,親身體驗中國各個朝代的佛像藝術之美。

佛像博物館導覽員 蔡月雪:「在唐朝是在豐衣足食的時候,所以當時的審美觀念來講,佛像在面相上面來講會現圓滿相,南北朝的時期的佛像臉型較為消瘦。」

遊客:「看到這些古文物,讓我們感覺到這些收藏家,他們所花費的心血非常非常不簡單,我們下代子孫才可以看到這些這麼好的東西。」

西域的千佛石窟柱,氣勢恢宏莊嚴,呈現古中華文明。

佛像博物館代館長 蔡秉彰:「整件千佛柱的風格,走的是雲崗石窟的風格,北魏最有知名度就是說,很少在其他地方見到就是交腳菩薩跟雙佛並坐,就是皇帝下曰下去造,造這個石窟,所以規模非常的宏大,然後非常的莊嚴。」

遊客:「這些展覽通常都要到中國那邊才有辦法看到,在台灣如果你去寺廟是沒有辦法看到這麼大尊的石的佛雕像。」

在這裡,還可以看得到歷史上三武一宗滅佛的事件,從佛像的修補遺蹟,見證了當時破壞的慘烈。

佛像博物館導覽員 蔡月雪:「最主要的原因是既有的文化思想的衝突,還有一個就是文化跟經濟價值上面的不相容,歷代4位皇帝滅佛之後在朝的期間都不算長,有的甚至於也只有5年,最多也只到6年。」

遊客:「滅佛不會有甚麼好下場,你看滅佛的4個朝代都很快就結束了。」

收藏家開放畢生的私人珍藏,將中國歷朝歷代璀璨輝煌的佛像藝術,重新呈現在世人眼前。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漢昌、林秋月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