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簽署新法 打擊網路犯罪

【新唐人2012年9月15日訊】(中央社馬尼拉15日專電)在菲律賓執法單位逮捕近400名台海兩岸電信詐騙嫌犯後不久,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即簽署了電腦網路犯罪防治法,填補打擊網路犯罪的漏洞。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今天在國營廣播電台宣布,艾奎諾三世是於12日簽署第10175號共和國法令,也就是「2012年電腦網路犯罪防治法」。

12日原本是300多名台籍詐嫌應被遣返台灣的日子,但艾奎諾三世不滿意,菲律賓司法部於是臨時喊卡,將台嫌留在菲國接受進一步調查,但菲律賓司法部昨天又改變初衷,批准遣送這批嫌犯。

這批嫌犯是於8月23日在大馬尼拉及周邊地區被捕。根據新法,網路電信詐騙可處50萬披索(約新台幣36萬元)的罰金。

華爾地說,2012年網路犯罪防治法將由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和菲律賓國家警察兩大單位執行,主要打擊的罪行包括網路色情、網路誹謗、網路詐騙、竊取電腦資料、網路身分盜用等。

她補充,違法者將視犯行程度判處有期徒刑,或至少20萬披索的罰金,或兩者兼施。

新法律也責成菲律賓總統府設立跨部會網路犯罪調查暨協調中心,司法部設立網路犯罪防治處。

近年來資訊發展快速,但在這項新法律通過之前,菲律賓並沒有專門針對網路犯罪的法律,僅勉強引用反人口走私法、反照片暨偷窺法、反兒童色情法等條例法辦,法律上的漏洞導致打擊網路犯罪遭遇困難。

菲國多數民眾相信新法可有效遏阻網路犯罪的發生,特別是常見的網路誹謗及資料竊取等,但也有人擔心網路使用自由將受到限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