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軼事—總統的寵物情緣

【新唐人2012年09月15日訊】 (美国之音電)美國前總統柯立芝外號“沉默的卡爾”。向來惜言如金的他卻曾說過:“不喜歡狗的人,就沒資格住進白宮。”這句話形象地闡述了美國總統寵物的深厚情緣。美國歷史上,除了3位總統沒有寵物外,大多數的第一家庭中都有動物成員。可別小瞧了這些靈動可愛的小家夥,它們為美國總統加足了隨和可親的形象分。

尼克松總統向來以狡猾多疑著稱,卻因流露出“愛狗之心”,感動了美國選民。1952年,躊躇滿志的他被總統候選人艾森豪威爾選為競選搭檔。沒想到,《紐約郵報》卻刊登出“秘密的尼克松基金”一文,直指他通過秘密託管基金收受富翁們的大筆捐贈。立時,尼克松的政治形象一落千丈。為了挽回局面,尼克松決定飛往洛杉磯,發表半個小時的電視講話,向全美選民澄清此事。

他在演講中信誓旦旦地說:在所謂的達那•史密斯所建立的基金的捐贈和開支中,自己沒有獲得任何經濟利益。理性的解釋後,聰明的尼克松又說,他可以將自己收到的所有禮物退回,但其中有一樣禮物卻是一定要保留的,那是一只小狗。由於小狗的毛色黑白相間,尼克松6歲的女兒特里西婭便為它取名“西洋棋”(Checkers)。

 “我的孩子和其他人家的孩子一樣,非常喜歡狗。現在我要說清楚,不管他們怎麼議論這件事,我們都要留下這只狗。”尼克松這一番話立時打動了電視觀眾,原來這位39歲的年輕政客是如此愛孩子、愛家、愛動物!當時,大約有將近6千萬美國人觀看了這次演講,有的選民甚至聽得熱淚盈眶。

這次成功的電視演講徹底扭轉了尼克松在政治上的被動,人們稱之為“西洋棋”演講。此後,尼克松在政途中扶搖直上,而這只充滿魅力的寵物狗最終圓了尼克松的“總統夢”。

其實,尼克松打出“四兩撥千斤”的寵物牌算不得首創。據說,他還是受到了羅斯福總統的啟發。羅斯福在1944年也曾受到政敵的抨擊,說他在二戰期間專門派出一艘驅逐艦去阿留申群島接回他的愛犬“法拉”。羅斯福在一次演講中大膽回擊說:“對於共和黨人的這種攻擊,我不在乎,我的妻子不在乎,我的兒子也不在乎,但我的狗法拉,它在乎!”他順勢牽出一條惹人憐愛的蘇格蘭小黑狗,現場的氣氛一下子活躍起來。這番講話切合了美國人“愛狗”的心理,“法拉”也逐漸成為明星,頻繁出現在羅斯福的照片中。今天,在華盛頓的羅斯福塑像旁,佇立著法拉的塑像,它的小腦袋已經被絡繹不絕的遊客摸得光滑如鏡。

身處高位、壓力繁重的白宮主人們常常會從這些乖巧的小家夥身上得到很大的寬慰。就連一本正經的杜魯門總統也會說:“如果你想在華盛頓有知心朋友,那就養只狗吧。”

當然,白宮並不是狗狗們獨領風騷的所在。克林頓總統有一只叫“索克斯”(socks, 襪子)的貓,也曾風光一時。索克斯原本是一只普通的流浪貓,卻在偶然的機緣下被克林頓的女兒切爾西收養了。1992年,克林頓當選總統,索克斯也隨第一家庭住進白宮,升級為“第一寵物”,它的照片還曾出現在白宮的聖誕賀卡上。據說,希拉里在2008年競選總統時,還曾把索克斯挂在嘴邊,以軟化自己“鐵娘子”的形象。

美國總統對動物的熱愛一脈相承,但他們寵愛的對像卻千奇百怪。比如,開國總統華盛頓在白宮養過驢,羅斯福總統的寵物中則包括雞、豬和襪帶蛇。

甘迺迪總統一家是典型的“博愛”主義者。他們搬進白宮後,那裏就多了一支寵物兵團。除了幾只小狗外,你還能看到貓、馬、鴨子、兔子等各種動物在白宮草坪上散步,這還沒算上鸚鵡和倉鼠呢。這支寵物兵團規模最大時,數量高達29只。有人戲稱,正是因為甘迺迪的寵物兵團規模宏大,甘迺迪才會在1960年的總統選舉中擊敗了寵物不足4只的尼克松。因為寵物常常是政治人物們的好幫手,尤其是凸顯他們親民、愛家的形象。它們的出現讓總統們的家庭照顯得更加完整、和諧、幸福,讓選民更容易綻露出溫和的笑容。

近些年來,媒體和公眾越來越關注白宮的第一寵物。小布希總統的愛犬“巴尼”因為有了自己的網頁而登上新聞頭條,歐巴馬入住白宮後,選民們則搞起了“白宮寵物犬競猜”的活動,熱烈猜測歐巴馬會心儀哪一種狗。最後,一身俏皮卷毛的葡萄牙水犬“波”進入了“第一家庭”。據說,這種狗是過敏兒童的好夥伴兒﹔而更重要的是,它在無形中拉近了總統與公眾之間的距離。

Loading

Player cannot play this media

//

/**/

下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