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難除 歐洲恐蹈日本覆轍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中央社倫敦14日路透電)歐洲傳出的好消息是,再也不會重蹈希臘的覆轍;但也有壞消息,那就是有重蹈日本覆轍之虞。

經過多年來時或恐慌的猶豫後,歐洲終於接受了令人信服的邏輯,即單一貸幣須要有最後求助的放款機構。

當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干冒引起一向謹慎的德國聯邦銀行不悅,率行內董事承諾有條件但無上限購入短期公債,以防危機再現時,荷蘭支持歐元的選民顯然印象深刻。

既然歐洲央行願意介入,為專注改革的經濟體平抑短期公債利率,同時德國憲法法院也不再反對設立紓困基金,歐洲就不可為何方出資爭執。

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好,但也不可言之過早。歐洲央行干預的淨效應是中止問題擴散,而非中止衰退;同時要阻止解體,而非推動復甦以改變歐洲的逆轉。

在市場因歐洲央行此一決定而感興奮之後1週,民間投資人在擔心何人可在危機時優先獲得償還的情況下,並未急於回籠;而歐洲央行在看似保證問題國家可獲得最後融資的情況下,仍須處理因此產生的道德風險

如今歐洲央行將難以拒絕為有關國家提供支援,也難以促使這些國家接受國際貸幣基金的計畫。

更遠讓人憂慮的是,法國可能會與半數歐洲國家相同,陷入二次衰退。各國領導人若不繼續採取快速而有力的行動,掌握先機以促使經濟成長,歐洲將繼續陷入掙扎。這時10%或更高的失業率似將成為新常態,而西方也將繼續拖累全球經濟,包括中國大陸。

阻撓信心恢復的因素不僅是各方對最後求助的貸方為誰無法確定,更重要的是,恢復歐洲成長所需的周期行動和結構性改革,現仍付之闕如。

欠缺競爭力又未能推動結構性改革的歐洲南部國家,勢將進一步落後。因此歐洲2012年將面對為患日本將近25年的相同問題,即財政疲軟、經濟脆弱以及債務不斷惡化。(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