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司法部 批准遣送兩岸詐嫌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4日專電)在多名台嫌相繼病倒、並有1人染病死亡後,菲律賓司法部決定中止調查,把將近400名涉及電信詐騙的兩岸嫌犯全數遣返各自來源地。

菲律賓移民局發言人孟洛邦(Ma. Antonette Mangrobang)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移民局已經接到司法部發佈的遣送令,一旦台灣及中國大陸方面安排好班機,即可立即執行遣送令。

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官員表示,會儘快完成遣送安排。

8月23日,菲律賓警方根據台灣提供的情報,在大馬尼拉地區一舉擒獲385名來自台海兩岸的詐騙嫌犯。其中的318名台灣人原訂9月12日清晨遣返台灣,但在遣送前夕,因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要求司法部深入調查並提出控告而臨時喊卡。

調查結果提出後才能決定這批台嫌的去留,但司法部突然批准遣返台嫌,孟洛邦並未說明原因。

1名要求匿名的菲方官員透露,遭羈押嫌犯有將近400人之多,已對菲方造成經費、人力及其他方面的負擔,光是每天的伙食費就將近5萬披索(約新台幣3萬5536元)。

官員並稱,由於收容環境擁擠,許多嫌犯已經相繼病倒,甚至已有1人感染登革熱死亡。

由於嫌犯人數眾多且不願分開羈押,被捕後即全部押到馬尼拉以南的拉古納省維先特林警營(Camp Vicente Lim)體育館集中看守,然而經過將近1個月的拘留,體育館的衛生條件開始惡化。

收容期間,有數名台籍嫌犯襲擊菲律賓警員,他們將繼續被留置在菲國,面臨相關的控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