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都獲醫療奉獻獎 杏林佳話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4日電)長濱鄉衛生所牙醫師鄭俊良義務巡診山地鄉,今天榮獲第22屆醫療奉獻獎,20年前,他的父親也獲得同樣榮譽,父子公益傳家。

鄭俊良今天接受衛生署長邱文達表揚,20年前,鄭俊良的父親、家醫科醫師鄭盛杞獲得第2屆醫療奉獻獎。巧合的是,邱文達是第17屆醫療奉獻獎得主之一,他因推動騎乘機車強制配戴安全帽,獲得特殊奉獻獎項。

在鄭俊良的汽車行李箱,放著牙醫器材和睡袋,他自費購買新型醫材,工作之餘上山下海,在山地離島義診,晚上走到哪,就睡到哪,汽車內、學校保健室都是夜宿之處。

「曾經在高雄縣三民鄉(現為高雄市那瑪夏區),孩子主動圍著我要拔牙。」他說,城裡的孩子怕痛怕拔牙,可是偏鄉沒有牙醫,或是需要長途跋涉,以致於孩子一口爛牙,好不容易看到牙醫,都不捨得牙醫離開。

鄭俊良在31歲那年,結束開業診所。他來到花蓮縣富里鄉衛生所服務之前,先請示父親鄭盛杞,父親一口答應他去後山。後來鄭俊良接觸「415口腔醫療服務小組」,到偏鄉義診。他認為,投入偏鄉牙醫巡迴義診所獲得的快樂與成就,遠超過開業賺錢。

鄭盛杞已經去世10餘年,鄭俊良在偏鄉村落致力於口腔衛生,至今56歲,不改其志。父子兩人,一位樂善好施,一位守護偏鄉,傳承奉獻精神,杏林添佳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