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釣島捕魚權益不應受影響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4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日本指釣魚台國有化不影響台灣漁民捕魚,若將來在釣魚台海域的漁民作業不受影響,才能看出日方誠意。

總統說,如果漁民作業受影響,不可能不出動海巡署護漁。

馬總統上午接見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時表示,這幾年兩岸關係處於60年來最穩定情況,台灣與美國關係也處於30年來最友好。

談到釣魚台問題,總統說,他8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希望相關各方擱置主權爭議,共同從資源開發與分享著手;主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可以分享,先從可以合作方向努力,也許能解決大部分問題。

馬總統指出,日據時代,日本總督府將釣魚台列嶼水域指定為台灣漁場,當時釣魚台在日本劃分屬琉球,但釣魚台漁場還是屬於台灣。

總統表示,台灣漁民在那個區域打漁超過100年,1970年代以後,釣魚台事件發生,去打漁常受干擾,後來劃暫訂執法線,海巡署會去護漁。最近1年還是有對峙,但情況比過去好。

馬總統說,台灣不承認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日本指國有化不影響台灣漁民捕魚權益,如果將來在釣魚台海域的漁民作業不受影響,才能看出日方誠意。

總統指出,如果受到影響,不可能不出動海巡署護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是政府既定政策,會努力達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