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木瓜 擬進軍國際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中13日電)研究基改木瓜的國立中興大學中興講座教授葉錫東表示,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同意基改木瓜到海外田間試驗,擬朝國際生技市場發展。

專長在木瓜研究的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洪挺軒6月間曾受訪表示,台灣基改木瓜研究其實已完成農試所負責的評估,但衛生署對於食品安全評估存疑,傾向不開放上市。

由於另一個基改作物研究,基改稻米未經過農試所評估,倘基改木瓜真的朝海外發展,將成為台灣首個基改作物打入國際市場。

葉錫東今天出席中興大學一場農業研討會時受訪指出,衛生署要求完成查驗登記,但他認為台灣不太可能會上市基改木瓜,只是著眼於科技型農業發展必須進入國際市場發展,目前規劃走向海外發展。

他說,基改木瓜研究源自中美農業科學合作計畫,他已跟多任農委會主委提議過至海外做田間試驗,直至現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上任,終於答應會准許此規劃,預計核准後,將到美國夏威夷進行田間試驗。

葉錫東說,研究中的基改木瓜,今年已拿到美國3項智財權,接著約需3年時間取得商業許可,再進行美國當地的品種登記。

著眼於國際生技市場的智財權商機。他說,10月初有墨西哥商將來台洽商購買種子,前述一切海外商業機制完成後,將可透過授權海外農企栽種,將木瓜銷往美國及加拿大,且因從墨西哥出口這兩大國都是零關稅,已引起墨西哥農企關注。

他重申,透過海外市場的智財權商機,一樣可以幫助台灣農業產值增加;否則像之前疑有人將此研究結果擅自攜往中國大陸發展,對台灣而言,反而成為損失;政府應主動將台灣農業生技布局國際市場,增進收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