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神隱12天 外媒續窮追 中共仍沉默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連續12天沒露面,令國際聚焦,12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各路記者對習的下落和身體狀況連續多番追問。但中共當局依然保持沉默。

習近平上一次公開露面,是在9月1日。後來他取消了一天三場包括美國希拉裡的外事活動。官方不說明原因。

因習是在中共即將召開十八大進行重要權利交接之際的敏感時刻突然消失,連日來各種猜測甚囂塵上。

《BBC》報導,9月12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各路記者對習近平的下落和身體狀況連續第三天多番追問。

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回答《路透社》提問時仍然表示:「這方面我沒有任何情況可以向你透露。」

《環球郵報》的記者換一種方式問:「未來幾天和幾個星期習近平有什麼預定的會見?」洪磊回答說:「我已經說了,這方面我沒有任何消息。」

《彭博通訊社》的先讚揚了一番中國如何重要后,再追問:習近平在哪?洪磊仍回答:「我已經回答過這個問題了。」

《美國之音》指出,事情看來越變越複雜。習近平究竟到哪去了?外交部在這個問題上為什麼表現得如此慌亂?公眾在拭目以待。

另外,雖然中共十八大的具體日期尚未公布,但目前看來會在習近平身體狀況允許出席的情況下才能召開。

習的下落 全球關注

《法新社》說,習近平從公眾視線消失已經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但是在中共嚴密管理的國家媒體對這一全球的興趣點卻視而不見。

因中共官方消息空缺。關於習的下落傳言四起,版本眾多。健康原因之說目前佔上風。

12日的《南華早報》刊登《路透社》的報導,標題是《知情人說「失蹤的」習近平不過是在養病》。標題下面的黑體字說:「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在公共舞台上消失了的副主席,不過是在康復之中。」

《每日電訊報》引述《紐約時報》的報道說,習近平是因為「輕微心臟病」發作。報道指出,在出現習近平可能心臟病發的報道時,他的下落也越來越令人起疑。

該報認為,雖然習近平是「默默地」爬上了黨的高層,但是他絕對不是個沒有主見的人。並在簡介上說,習近平在擔任浙江省黨委書記的時候,吸引外資並且明確指出政府應該有所限制,因此認為習近平一旦接班將會受到西方國家的歡迎。

中共領導人神隱事件不只這一例

中共一向把領導人的身體狀況作為國家機密而緊密保護。此前也曾有過多次中共神隱多日,而引發外界揣測的類似事件。

鄧小平在1986年學潮后曾消失三個月,1989年天安門學生運動期間他也有近一個月的時間沒有公開露面;李鵬1993年春天有約7個星期從公眾視線消失;黃菊則是在2006年曾消失5個星期。

習近平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在9月1日出席中央黨校2012-2013學年的開學典禮。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近日消失應該不是因為中共高層出現重大變化。

同時觀察人士表示,中共其他領導人在習近平消失的這一個多星期中也均正常活動,顯示並沒有重大事件發生。

「習近平」、「背傷」、「副主席」,早就是中國微博等社交媒體上成了敏感詞,但網民們繞過了管制把他稱作「王儲」 「太子」或者「下屆CEO」等,把十八大稱作「斯巴達」或者「2X9」等來關注習的下落和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