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前球場悲劇 英相道歉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訊】(中央社倫敦12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希爾茲柏勞體育館1989年發生96名球迷擠死事件,家屬今天終於可以查看相關秘密檔案,他們認為這些文件可以證明警方與其他人犯錯才釀成這樁悲劇。首相卡麥隆隨後表示歉意。

當時在希爾茲柏勞體育館(Hillsborough)進行的比賽,是利物浦(Liverpool)在英格蘭足總盃(FA Cup)準決賽對諾丁罕森林隊(Nottingham Forest)之戰。當年球場不像現在,並沒有座位,全部都是站票。現場已經擠滿群眾,但警方還開放逃生口繼續讓球迷入場,導致這起英國史上死傷最慘重的運動災難。

部分球迷被擠到第一排前面的鐵絲網上,並活生生的被擠得窒息而死,球場上散落許多遺體,還有年輕人拆下木製廣告看板充當臨時擔架的畫面,震驚全英國。

批評者認為,警方將2千名左右的利物浦粉絲趕進已經非常擁擠的看台,才導致這起悲劇;緊急救難人員的錯誤則讓某些傷者無法及時獲得治療。

死因調查庭的陪審團1991年判定,這起事件是意外,因此沒有人或團體遭到起訴。但家屬認為新公布的資料可以幫助他們揪出應該負責的人。喪生者都是利物浦球迷。

利物浦大主教2010年之前領導另外7人組成「希爾茲柏勞獨立調查小組」(Hillsborough Independent Panel),監督多達4000頁的機密文件公布過程並發表報告。他們發現,當時警方「大幅修改」164份供詞,包括除去116處對於警方處置不當的評價,將悲劇原因歸咎於球迷,以掩飾自己的錯誤。

報告說,警方說這些球迷具有侵略性、喝醉了而且還看霸王球,看台已經很擁擠了,仍想盡辦法想擠進球場。

這份報告說,驗屍官決定抽取所有罹難者的血液,進行酒精測試,甚至包括小孩在內,根本不合理。

報告還說,希爾茲柏勞球場之前就發生球迷過度擁擠的事件,但警方沒有警覺,緊急救難計畫不週延,球場也不符合最低安全標準。

資料公布後,卡麥隆在國會說,罹難者遭遇雙重的不公平,不止是官員犯錯導致球迷喪命,還有警方企圖將責任歸咎於罹難者。

卡麥隆嚴肅地說:「罹難者與家屬承受雙重不公不義遭遇,且在這麼長一段時間後都未獲改正,我代表政府,事實上是整個國家,表示深深的歉意。」

這起事件徹底改變英國體壇,自此以後,英國引進現代化球場,所有觀眾都有座位、球會驅逐足球流氓,且因為球場安全改善,吸引更多家族與婦女球迷進場,改變球迷生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