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類固醇治氣喘 無需每天用

【新唐人2012年9月1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1日法新電)美國權威醫學期刊今天指出,氣喘病患可能不需每天使用吸入性類固醇。這項研究或許能改變數百萬名氣喘病患的治療方法。

德州大學加爾維斯敦醫學分部(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 at Galveston)研究人員發現,每天使用皮質類固醇控制輕微氣喘的病患,效果並不會比症狀出現才使用的患者好。

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研究主筆凱爾洪(William Calhoun)聲明表示:「研究發現2種治療方法不會造成明顯差異,可能終會改變醫師治療氣喘的方法。這項研究提供較簡單遵循、也較不昂貴的治療選項。」

醫師一般開立1天2次的吸入性類固醇,像是beclomethasone與fluticasone,以及出現嚴重症狀時用來打開呼吸道的氣管擴張劑albuterol。

為評估不同治療方法的長期差異,凱爾洪和研究團隊追蹤逾340名輕微至中度氣喘病患9個月,發現在氣管反應、肺功能、因上學或工作沒有使用藥物的天數、症狀惡化與發作情形上,2種治療方法並無「明顯差別」。(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