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十一年 希望在廢墟上升起

【新唐人2012年9月12日訊】9月11日早,紐約市一如既往,在世貿中心舉行了911紀念活動。在哀悼失去的生命的同時,人們也在反思:911帶給了我們甚麼?請看記者曾錚發自現場的報導。

紀念儀式在一年前落成的911紀念館舉行。與往年不同的是,近3000名死難者名單和致辭都由受害者家屬宣讀,而沒有政府官員的致辭。

911死難者之女:“我的父親託馬斯•傑富謝。我愛你,爸爸。您永遠活在我心中。”

對於從全美不同角落來到儀式現場的許多民眾,11年前的慘痛經歷,依然歷歷在目。

THE HIGHLAND DIVAS三人組合歌手Amy Rivard:“是我一生中最悲痛的時刻。”

曾參加911救援的前美國消防隊員Vincent Forras:“最壞的視覺和感官記憶。那氣味、那場景,那聲音,是徹底的毀滅。”

詩人Cristin Rodery:“我那時15歲,正在上西班牙語課,然後聽說了這一切。我們離美國航空航天局很近,家長們把孩子都接走了,學校裡空無一人,學校裡的電視上不斷重復同樣的畫面。”

紐約市議員陳倩雯:“對我們華人社區有很大的影響,在生意方面啊,社區交通不好啊,有很多的經濟的影響。”

許多人都說,911事件,完全改變了他們的生活道路。

THE HIGHLAND DIVAS三人組合歌手Margaret Kelly:“它讓我意識到,在重要時刻,沒有人是完美的,生命如此短暫,要珍惜每一分鐘。”

詩人Cristin Rodery:“那時我本想成為一名醫生,但從那個星期起我就開始了寫作,我寫了第一首關於11年前的911的詩,從那以後我一直在寫。”

911事件,也讓美國人深刻的反思。

曾參加911救援的前美國消防隊員Vincent Forras:“我們所做的一切都不同了。”

曾參加911救援的義工Robert Matticola:“我與家人和朋友的關係更緊密了,更加珍惜生活的點點滴滴。”

詩人Cristin Rodery:“我們的世界並不完美,也沒有甚麼樂園,我們可能遭遇徹底的瘋狂,沒有人能倖免。但與此同時,大愛、大善也會從悲劇中產生。”

在911十一週年之際,正在修建之中的被稱作“自由塔”的新的世貿中心一號樓已經有1368英尺高了,預計大樓將在2014年完工,到時它的高度將是1776英尺。對美國人來說,填補雙子塔倒掉後在天空留下的空洞,具有很重要的像徵意義。

曾參加911救援的義工Robert Matticola:“這體現了我們的頑強不屈,我們重建的能力和決心,我們依然強大,沒人能擊垮美國。”

有人說,911改變了世界。不管這個說法有多麼確切,但911改變了美國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11年之後,人們在說,從廢墟上再次拔地而起的世貿中心大樓,正象徵著不屈的美國精神。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