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石油工人罷工涉中資企業 人權組織關注

【新唐人2012年09月11日訊】 (美国之音電) 莫斯科 – 人權觀察發表的報告説,哈薩克當局和個別石油公司損害石油工人利益,這造成去年在哈薩克西部爆發大規模的罷工事件和暴力衝突。罷工的哈薩克工人指責當地中國資本參與了對石油工人的迫害。

*人權觀察報告:忽視石油工人利益*

人權觀察星期一發表報告指責哈薩克當局和個別石油公司不顧石油工人的利益,並長期對石油工人的要求置之不理,因此造成了去年在哈薩克西部爆發大規模罷工事件。

哈薩克西部的石油工人罷工主要要求提高待遇和工資,結果受到資方的拒絕。罷工後來導致在西部石油城市扎納奧津發生工人與警方之間的流血衝突,12名石油工人被打死。

中國在哈薩克能源領域有大筆投資,同罷工工人的衝突也涉及到當地中國石油企業。

*工人權益受侵害 外資應關注*

人權觀察星期一在哈薩克主要城市阿拉木圖的新聞發佈會上説,石油是哈薩克經濟增長的引擎,但政府和石油公司卻長期忽視從事艱苦工作的石油工人的最基本的權益,石油工人們的權利受到侵害。在發生勞資糾紛時,石油工人們更是不知道去哪解決他們遇到的問題。

這家國際著名人權機構警告説,哈薩克發生的石油工人罷工事件必須引起那些想開發哈薩克能源的外國政府和企業的關注。哈薩克石油工人的處境將給這些外國能源企業帶來嚴重後果。

*工會人士:中資扮演不光彩角色 中國形象更惡劣*

哈薩克石油工人工會在俄羅斯的代表維尼科夫説,人權觀察的報告反映了哈薩克石油工人的實際處境。他説,作為僱主的中國石油公司甚至向當地法院起訴組織罷工的工會成員和為罷工工人辯護律師,結果使許多人受到迫害。維尼科夫説,中國石油資本在這起事件中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中國的形象因為罷工事件受到嚴重損害。

維尼科夫説:“反華情緒在哈薩克本來就一直很強烈,但在扎納奧津流血事件後,對中國的不滿更加嚴重。不過對石油工人的審判結束後,人們把關注的焦點現在都轉移到了哈薩克石油資本上。”

維尼科夫説,中國資本僅通過司法程式參與了對罷工工人的迫害。但直接製造和參加扎納奧津暴力衝突的是哈薩克石油企業。

*官方將更關注外資活動*

關注哈薩克石油工人活動的哈薩克獨立新聞工作者納雷姆別克説,罷工和流血事件衝突雙方都有責任。但他認為,罷工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人權組織更為此發表報告,這會使哈薩克當局更關注工人們的工作環境和外國資本在石油領域的活動。

納雷姆別克説:“因為發生去年的罷工和流血事件之前,當局事先對此並不重視,當局認為,勞資雙方能自己解決問題,但結果造成悲劇。所以當局現在會更重視石油企業中外國僱員和本地僱員的待遇和工資差別是否非常懸殊。”

納雷姆別克説,造成罷工的一個起因就是當地石油企業的中國僱員和哈薩克工人之間的工資差別十分巨大,因此造成哈薩克工人的不滿。

*罷工背景*

人權觀察的報告還呼籲哈薩克當局修改目前的勞工法,並允許工人們組織起來同資方談判來捍衛自己的權益。

報告介紹説,哈薩克石油工人去年的罷工涉及三家石油企業,其中一家擁有中國資本。罷工在5月份開始後,其中一家企業的工人在6月份結束了罷工,但其餘兩家企業工人繼續和平罷工,直到年底爆發扎納奧津流血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