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北京迷局會改變王薄命運嗎?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訊】【熱點互動】(821)北京迷局會改變王薄命運嗎?習近平「受傷」住院傳聞是否會影響北京迷局?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作為胡錦濤接班人的習近平,9月5日突然由外媒傳出因為「背部受傷」,突然臨時取消了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的會晤,被認為是中共歷史上一次重大的外交事故。

那麼習近平背傷的原因,外界有各種的解讀,究竟是因為由於游泳受傷,還是因為親薄熙來支持者勢力的暗殺,還是因為他實在是忙於十八大,抑或是車禍?外界眾說紛紜,背後究竟發生了什麼?

那麼在同一天晚上,5日的晚上,王立軍突然被提起公訴,在原有的叛逃的基礎之上,又追加上了三項罪名,其背後究竟有何深意?那麼在7日,媒體突然批露出在過去6週,習近平接見了改革派的代表人物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稱他不是薄熙來的盟友。那麼過去6週發生的事情在此時提出,究竟背後有何深意?如何解讀?

那麼現在圍繞著習近平有關的一些事情的有關北京的迷局仍究是撲朔迷離,到現在我們唯一知道的就是習近平到現在為止仍就沒有在公開的場合露面。北京的這個迷局究竟如何發展?是否會影響王立軍和薄熙來的命運?圍繞著這一系列的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那麼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背景短片。

自從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臺之後,與他息息相關的周永康的處境也岌岌可危。稍早前,外媒傳出政法委被降級,十八大確定九個常委名單減少至七人。

被認為接班總書記胡錦濤的習近平,9月5日突然臨時取消所有的外事活動,包括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美國官員透露,習近平是「背部受傷」。

目前外界對習近平的事情眾說紛紜。但是就在習近平受傷的消息傳出時,周永康卻到安徽合肥考察,而且第一站就來到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谷開來的地方。

《新華網》報導並說,周永康來到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時,強調「努力使每起案件都經得起檢驗」,顯得挑釁意味濃厚。

成都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指控,被告人王立軍身為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明知薄谷開來有殺害尼爾•伍德的重大嫌疑,卻違背職責、徇私枉法,以使薄谷開來不受刑事追究,已構成「徇私枉法罪」;在履行公務期間,擅離崗位,叛逃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已構成「叛逃罪」;未經批准或者偽造批准手續,違法使用技術偵察措施,已構成「濫用職權罪」;利用職務之便收受巨額賄賂,為他人謀取利益,已構成「受賄罪」。

據報導,四川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已受理王立軍案件,將擇日開庭審理。

據《路透社》7日報導,中共王儲習近平在最近6週裡會見了著名的改革派人物胡德平,這是一個姿態,顯示他願意傾聽各方的聲音,不僅要加快經濟自由化,而且要放鬆政治體制。

胡德平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現任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此外,稍早前,香港《明報》引述消息源表示,薄熙來可能免於刑責。

也有些傳言指同屬太子黨的習近平處處保護薄熙來,不過《路透》的消息顯示,習近平告訴胡德平說,他並非薄的盟友,薄熙來案件應該按照黨紀國法被嚴格處理。

多家媒體已經預測,中共的十八大將在10月中旬召開,習近平將接替胡錦濤成為中共總書記。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北京迷局會改變王薄的命運嗎?」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的ID是RDHD2008;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400-670-1668,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

在節目現場的是大家所熟知的資深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那我們再來關注一下北京的這個迷霧和迷局。有關於習近平最近一直沒有露面的傳聞,種種的揣測不斷。在上週五的時候,我們《熱點互動》也做了一個專題的節目來探討這件事情。

我們首先來回顧一下,其實在今天的海外媒體,尤其是中文媒體,海外媒體的中文網也在大肆的探討各種可能的成因。在9月5日他突然取消了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的會晤,同時也取消了其它幾個外交的會晤,這種事情在中共的歷史上出現的機會多嗎?是不是非常罕見的一個事情?

橫河:這是一個非常罕見的事情,因為中國的外交,中國人都知道,周恩來當時有一個規矩,叫做「外交無小事」,所以在外交上面,任何一件事情都必須經過最高當局去關注的。像這個中美關係,現在應該是最重要的中國的外交關係之一,特別重要的,在這個問題上,就跟美國方面來的客人,就毛澤東當時這麼隨便,半夜把人家找去會面什麼之類的,但是從來沒有過或是突然取消這種會面的。

所以這種預先安排好的會面如果不是萬不得已的話,它一般是不會取消掉的。這種取消如果說他事後沒有一個明確的交代,就是他自己有一件完全分不開身的事情的話,那麼按照中國的這個傳統來說,就是從中共的外交方面來說的話,這是對客人的一種羞辱,公開的羞辱,而且中美關係肯定沒有達到需要去羞辱對方的這部分。

那麼如果說只是對美國的話,當時有人說是對南海的這個美國的態度不滿意,但這個就不能解釋為什麼同時取消了新加坡和俄國的兩次會面,這都是最高領導一級的會面,他因為是準備接班的,所以是在接班之前的重大外事活動。所以我認為是一定是有了迫不得已的情況才會去取消,和美國目前的中美關係沒有關係。
主持人:那如果是按照您所說的,這件事情非常的重要,不到萬不得已不能取消的話,那麼這麼重要的事情,它取消的背後深意,外界有種種的揣測。自上週以來,5日發生這個事情之後到現在的種種揣測,歸納起來大概有這麼幾個原因,一種是由於他踢球,或者是游泳受傷。
第二種原因是因為他受到了支持薄熙來派的,因為最近薄熙來的案件,谷開來已經受審了,薄熙來案即將接受受審的情況,那麼支持薄熙來的人暗中進行暗殺。
那麼第三種情況,可能是由於車禍所造成的,也有這方面的傳言,或者是由於心臟病,也有這方面的說法,等等的說法。那麼我想請您解讀一下,這幾個可能性哪一種更有可能性?可能性有多大?比如說游泳受傷或者踢球受傷,您覺得這種情況可能嗎?
橫河:傳說的是游泳,說他每天要游泳,就是當時第一個傳出這個消息的時候就是說他背部受傷,手舉不起來,當時是這個說法。這個說法當時我就說有兩個可能性,一個是背部扭傷了,後來說是游泳,這是可能的,就是背部扭傷以後牽涉到左臂不能抬起來,這是一種情況;另外一種情況就是心臟問題,心臟問題它會導致左臂放射痛,所以也可能出現舉手困難的情況。那麼這兩種情況都可能取消一些外事活動。
但這兩種情況很難解釋的就是如果游泳傷了,或者是心臟有問題的話,大家要注意到,在外面有另外一件事情,就是賀國強到現在沒有出來,賀國強從習近平沒有出來以後,實際上在這個之前一直沒有出面過,一直到今天,今天忽然之間海外網站拿出了一條消息,說賀國強出來會見什麼會議代表,一看是2011年的報導!居然把那個報導拿出來,就是讓人家不去看內容,光是看這個題目就腦子一糊塗,就以為這是賀國強出來了。這個顯然有意把它放出來的。那為什麼要把一年前的舊聞放到外面來?那麼也就是說賀國強確實沒出現。那麼這樣一來就牽涉到另外一個說法了。
主持人:好像車禍的這個傳聞,因為最近有關於習近平和賀國強都是遭遇了車禍,所以受到重傷,住進了醫院,那麼賀國強這個情況可能更加危急一點。您對這種說法,就是製造車禍的這樣一個說法,您覺得這個可能性有多大?

橫河:我覺得可能性還是有的,就是說刺殺,用車禍的方式刺殺,這個可能性不能排除。因為中共在歷史上雖然不像其它有些國家那麼明顯,那麼多,但實際上刺殺的情況還是不斷發生的。最典型的一個例子是「文革」期間,雲南省委書記被刺殺了,而且是在他的司令部,在大院裡面被刺殺的,為這個事情查了很久,還抓了很多人,也屈打成招了不少人。

那麼這個事情,尤其到了最近這些年你可以看到,在不同級別的官員都有突然間死亡的,包括北京市委書記,原來那個副市長王寶森突然死亡,像這一類事情都有可能是刺殺的。

這個刺殺就包括你看谷開來對海伍德的這個,如果海伍德是一個中共官員,跟他一起合作做某件事情的話,那也是屬於政治謀殺這一類的。所以這種事情雖然說沒有公布很多,但是有很多突然死亡的人,不能排除這種刺殺行為。關鍵問題是,如果有刺殺,是誰做的?

主持人:但是也有這樣一個觀點,像習近平這樣的高位,而且是作為王儲,即將接替最高領導人職務的,他的保安是非常安全的,那麼在這種安全的情況下,刺殺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呢?也有人提出這樣一個懷疑,您覺得呢?

橫河:這裡就是一個有問題了,就是誰刺殺的?如果說刺殺的人本身就對保衛工作非常精通,非常熟悉的話,那麼不是說做不成的。你像肯尼迪,肯尼迪那年在達拉斯被刺殺的時候,你說保安不嚴格嗎?非常嚴格,對不對?但是因為涉嫌刺殺的人很可能是這個系統裡面的人,你就很難排除這個可能性。這是第一。

第二就是說他的路線,兩個人據說只差一個小時,那麼像這種情況,有作案動機的人是有機會的。實際上人家就講了兩個,一個是作案動機,一個是機會嘛,那如果是圈子裡面的人,他又有動機又有機會的話,那麼這個可能性就很大。而且我認為這不是一般人所說的,可能是薄熙來的支持者,因為作為支持者的話,他可以是平級的,也可以是低級的,或者是支持他的,這些人刺殺就很困難,就是說在嚴格的保安情況下,他們很難做到這一點。

主持人:那您覺得如果不是薄熙來本身的支持者,究竟是誰最有可能性,或者說什麼樣級別的人物最有可能性?

橫河:這就是看動機了,就是有這個動機的人,一定是薄熙來的下台對他個人造成的損失最大。那其它,你看在中央現在這一層,當時有很多謠言嘛,也把溫家寶、胡錦濤、周永康都列出來比較一下,那你就看薄熙來下台,薄熙來被審判,誰失掉的最多,誰就最有這種可能性。

另外一個,就作為一般底下的人來說的話,他要去行刺,那麼他實際上就是說是一種報復情緒,因為他並不可能指望說自己就能頂替他的位置,所以他也不知道誰能夠頂替他的位置。而像這種人物不是說隨時隨地能找到的,像薄熙來這種又有野心,又非常帶有進攻性的,而且能夠去搞唱紅打黑地方性的這種政治運動的這種形式的人不是很容易找的,就是說他並不能保證他幹了這件事情以後,他能不能達到他的目的,因為跟他的利益關係還差得太遠。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底下的人,什麼中級或者是高級的軍警人員,去實施這種刺殺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除非他知道有一個人可以頂替。因為像這種刺殺最高領導人的話,他是屬於掉腦袋的罪,沒有人會冒這個險,去為了自己出一口氣。因為我觀點跟他一致,我為了出這口氣就這樣子去做,這種可能性非常非常小。

因為在街上刺一個普通人,這是可能的,但是要突破這麼重重的防衛線去刺一個中共最高領導人,這個就不可能了。因此我認為在中央最高領導層裡面,如果說這件事情是刺殺的話,那麼周永康的動機應該是最大的。

主持人:好,除了剛才這種可能性,外界解讀還有另外一種可能性,就是說他實在是忙於十八大的準備,或者是忙於國內某些非常重要的事情而無暇出來接見外賓,您覺得這種可能性有多大?

橫河:這個可能性幾乎是沒有,因為中共最高領導人跟任何一個國家一樣的,他所有的活動都是很早就已經定好了的,所以他見希拉里,或者是見新加坡的總理,這個是預先定好了的,而十八大也是預先定好了的,所以在這個預先定好的所有的程序當中,它是有一定的時間留給他的,不可能說突然之間這幾天就忙到這種程度。

你要看一下除此以外,除了他自己成為重大事件的中心以外,在中國沒有發生重大事件,唯一的一個重大事件就是雲南地震,雲南地震從來就不是他去的,所以這次也確實是溫家寶去的,不需要他去。因此在十八大當中如果說出現重大的政治問題的話,或者是政治危機的話,至少到現在我們沒有看到,要說危機的話,可能他本人就是一個危機。

主持人:好的,我們剛才分析並回顧了一下北京的迷局,那麼仍舊是各大媒體討論的焦點。在今天的《紐約時報》引述北京一名消息靈通人士,政治分析家說以上的分析都不太對,他分析是說心臟病發作。這是今天最新的消息。當然剛才我們已經分析過了,那麼究竟是怎麼樣,仍舊是一個迷團,仍舊是撲朔迷離,觀眾朋友您怎麼看?您也可以撥打我們的電話參與討論。

同時這件事情我們知道在同一天的時候,王立軍也被提起公訴,在原有的一個罪名的基礎上增加了三個罪名,背後有何深意?同時,習近平接見胡德平的事情又透露著什麼樣的信息?觀眾朋友有什麼樣的見解?我們想聽聽觀眾朋友的意見。我們先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拿大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拿大何先生:你好。我認為目前對習近平失蹤的猜測五花八門,本人認為無論真相如何,都反映出中共這場爭權奪利的宮廷鬧劇已經到了劍拔弩張,你死我活的地步,而其根源則是中共邪惡的一黨獨裁體制。

公正徹底的解決薄王問題,原本可以成為化解中國亂局的一把鑰匙,薄王問題的要害是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問題,但從公布的王立軍四宗罪中,說明中共為求自保,仍繼續迴避事實、掩蓋真相,這充分證明中共獨裁政權是種族滅絕罪的共犯,任何參與掩蓋邪惡的人,最終難逃引火自焚的下場。種種跡象表明,中共這場鬧劇很可能會演變成一場武鬥劇,那時候風雨飄搖的中共將徹底垮台。謝謝大家。

主持人:好,謝謝何先生。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北京迷局會改變王薄命運嗎?」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再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好,貴賓好。這件事情我們一定可以是百分之百出了大事情,為什麼說出了大事情呢?因為它為了習近平反反覆覆,一下講這樣,一下講那樣,就表示證明了它不曉得怎麼處理,可見胡錦濤處理這件事情亂套了。

那為什麼講出了大事情呢?因為他不接見這些人還是小事,我的判斷是吃藥中毒了,為什麼?中國大陸搞中毒很容易搞。可是這次中毒不是很明顯,就是讓你引起心臟麻痺,就是讓你吃了以後感到心臟麻痺送醫院。後來一看不對,怎麼會有這種情形?是不是有人做?現在感覺是有人故意放,現在追查,可能越追查事情越嚴重,所以一直反反覆覆,一下又說習近平好了,一下又說習近平沒有好。

現在就在徹底查,如果查出個名堂當然是徹底查,如果查不出名堂來,胡錦濤就怕,為什麼?這個放毒的人是誰都搞不清楚,到底放了什麼毒也搞不清楚,所以他們現在怕了,就是大家都怕。怕的結果就不敢大刀闊斧的去處理薄熙來。薄熙來幕後有很多很多的人。

主持人:好的,謝謝王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下紐約張先生的電話,張先生您好。

紐約張先生:你好。今天的這個標題我覺得稍微改動一下會更加貼切,就是「北京迷局能改變中共的命運嗎?」那個王、薄,小菜一碟。而且現在我還有一個感覺,就是說好多的這種評論都把那個胡、溫、習、李看成了神聖;把這個周永康,其他那幾個人,包括什麼賈慶林,什麼吳邦國、李長春,好像是看成黑的,或者是邪惡的;那胡溫的洗禮看成是正義的化身,好像這有點不妥。

所以就是說從兩害取其輕的這句話出發,胡、溫、習、李當然是比較那些血債派、血債幫要好一些,這是客觀事實不容否定的,當然人們也都更加的希望,我也希望他們這些人中然後或許產生戈爾巴喬夫和葉利欽。

主持人:好的,謝謝張先生。我們再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錢先生,錢先生您好。

紐約錢先生:你好。我看這個習近平現在肯定是躺在床上爬不起了,他要是爬得起來的話,肯定會現身的,這個傷肯定是很厲害。現在看來,中共的內鬥可能要你死我活。有一句古話:堅固的堡壘是從內部爆發出來的。所以我希望它從內部推翻中共,像以前蘇聯的葉利欽出來了,從內部推翻中共,我也希望看到這一幕,這一幕很快了,現在是你死我活,相當激烈。好的,謝謝你們。

主持人:好的,謝謝錢先生。我們請現場的嘉賓橫河先生對觀眾朋友所提出的問題和評論進行集中的回應。

橫河:我想從幾個方面,一個問題就是剛才紐約的張先生談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事實上就是說他是很對的。就是說在中共的這個體系裡面,其實中共這麼多年來一直都對人民犯下了罪行,所以不能夠指望由於這個事件,或者那個事件,把某個團體搞下去了中共就會變,這個我們絕對不能這樣子指望。

只是說我們現在分析,就是說在這個事件當中誰可能有他的動機,誰可能有他的機會,就是這兩個因素在這件事情上。我從來就不認為說任何一個人倒台了,或者薄熙來倒了,或者王立軍倒了,甚至是周永康倒了,中共就會改變,就會變好,這是不可能的!我一直是這麼認為。

另外一個就是,這件事情如果是真的這麼發生了的話,那麼它的根源恰恰很可能是不敢處理,或者是動不了。如果說一派占絕對優勢的話,就不存在這個問題;如果說是完全沒有動到對方的話,也不會存在這個問題。我們不究誰對誰錯,或者誰是正義,誰是不正義,僅僅就這個事情來分析的話,一定是把一派打了,疼了,但是卻還沒有能夠把它打下去,所以才會發生這種你死我活之爭,就是說它覺得還有一點機會的話,它就爭。因此就是不敢下決心,或者是下不了決心去處理薄熙來,甚至周永康的事件,可能是導致反撲的一個因素。

那麼剛才紐約的王先生談到這個問題,我倒是有個想法,就是說我倒並不認為是他們反擊了以後他們不敢動,恰恰相反,反擊以後很可能會加強動的這個決心。這個是在這幾天的變化當中你可以看出來,其實是很明顯的。因為你要殺到我腦袋了,要我的命了,我怎麼能再不動呢?因為這個跟原來猜測的時候,你不動的話,他們會報復、會怎麼樣。

現在明顯的,如果這個行刺事件或者車禍事件是真的話,那就是說人家已經動手了,那就隨便誰都可能成為一個受害者,都可能死去,生命都會受威脅。在這種情況下,倒是說加重處理,或者快速處理可能會更安全一些。所以我認為現在看到的跡象好像是對薄熙來的處理要加快進行。原來一段時間其實一直沒有聲音,大家都說在十八大之前要解決要解決,沒有聲音,突然之間……。

其實現在3件事情是跟這個事情有直接關係的,一個是對王立軍的起訴;一個是公布出來的習近平和胡德平之間的對話;第三個是周永康到合肥去視察中院,剛剛審過谷開來的法院。這3件事情其實表明這件事情,就這一件事情,擺開其它的中共整體崩潰來說的話,這一件事是跟薄熙來、周永康有直接關係的。

主持人:這裡面確實非常蹊蹺,因為我們知道當時取消與希拉里.克林頓會晤的消息,外媒是在9月5日報導的。

橫河:9月4日晚上11點通知。

主持人:對,4日晚上11點通知,第二天,9月5日媒體報導,大家知道了這件事情。那麼也就在5日當晚,王立軍被提起公訴。而且值得關注的是以前媒體報導的時候,四川法院的官員將以「叛國罪」定王立軍的罪;現在改用了「判逃罪」,在這個基礎上又加了個3個罪名。關於審判王立軍的這幾個罪名究竟有何深意?回頭再看谷開來的審判,很多有切割的意思,究竟又如何看待薄熙來這個事情?請您簡單的分析一下。

橫河:在這之前,谷開來的審判大家都看到了,是精心的和薄熙來切割,她一點都沒有提到薄熙來,而且任何指控、任何證據都和薄熙來沒有一點關係,是精心切割的。所以在這之後大家才會猜,整個案子所有人的起訴,可能都會切割薄熙來。特別是《開放》雜誌在9月2日有一個專欄,專門談到他們當時在付交印刷的時候,得到來自中共內部很可靠的消息。

主持人:就是北戴河共識。

橫河:對,所謂「北戴河共識」。就在北戴河會議上最高當局已經達成了一個協定:撤銷薄熙來黨內一切職務,保留黨籍,免予刑事處分。我們上次已經談到這個問題了,其實它是不對的;應該是保留他的黨籍,然後刑事處分。現在刑事不處分了,以撤銷黨內職務代替,這是不對的。

但是從這個傳聞可以看出來,他們所謂「北戴河共識」是符合前面對谷開來的審判的,就是要把他(薄熙來)儘量切割開來,然後不以刑事罪來起訴他。當時的考慮很可能是中共不要讓薄熙來的事件影響到中共的生存,因為中共現在覺得自己太危險了,是為了保中共,大家都在一條船上,都得妥協一下。

主持人:如果那時候是為了輕判薄熙來,同時薄熙來和王立軍都和谷開來進行切割,因為它只以一項刑事罪「殺人罪」來定性谷開來,王立軍和薄熙來都沒有事情。那麼從現在追加給王立軍的這3項罪名來看,您覺得對薄熙來會有什麼影響?您怎麼分析給王立軍目前的定罪?

橫河:王立軍現在4個罪行,為什麼把叛國罪改成判逃罪呢?是想讓他免死。叛國罪可以判死刑,但判逃罪就要輕得多。因為整個事件,從2月6日他跑了之後,所以才出那麼大的事,你不能不給他這個罪名,這個罪名是一定要給他的。

但是有意思的是其它3個罪名,一個一個分析。徇私枉法罪,這裡徇私枉法罪它說的是明明知道谷開來有殺海伍徳的嫌疑,但是他不去調查,所以是保護了谷開來。為什麼要把這個問題提出來?就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在裡面,就是這一個罪名可以輕鬆的把它加到薄熙來身上去,很容易把他連起來。因為中共對王立軍的判決其實是一樣的,只要有一個罪名把他判了就行了,事情越多越麻煩。

主持人:如果要想簡化的話,以一個叛國罪就把他判了,就不需要牽扯其他人了,對不對?

橫河:對。你要選出其它的罪名來就一定是有目的的。那麼這個罪名,本來提出這個罪名來,它和叛逃罪是矛盾的。因為徇私枉法是為了保谷開來所以犯了罪。

主持人:徇私枉法具體指的是什麼?

橫河:它說得很清楚,就是因為明知谷開來有殺海伍德的嫌疑,但是卻違背職責徇私枉法,使她不受刑事追究。但是事實上,在這個案子上所有參加的人,除了一個公安局副局長以外,其他所有的人都在保留證據,也就是說想把這個事情查下去的。我們不管其它事情多少徇私枉法,我們就這一件事情而言,當然這些警察其它方面都犯罪,這是沒有疑問的,包括王立軍。

但是在這個案子上,確實他是主要查的人,如果說他這麼熱心的徇私枉法的話,他不用逃到領館,就是說叛逃的目的是不想在這件事情上承擔責任,所以他才叛逃,他沒有辦法才叛逃的,那就是說並不是他自己非常主動的去徇私枉法的。那麼你這樣一提出來的話,誰讓你徇私枉法的?那麼不就一下子把薄熙來給扯進來了嗎?

而且這個徇私枉法還有一個證據可以證明他是受到了薄熙來的壓力,就是在王立軍出逃之前,重慶市政府有一個任命,把他從公安系統這麼重大責任的部門給免了,然後讓他去管園林啊、教育啊,就是一個最沒有權力的副市長,也就是說這個調動是存在的,我們就講中共已經公布了的東西,它不能再賴了,說這個事情是謠言;它不能說這個是謠言,因為它確實把王立軍給貶了。

那麼這個貶是不是就是他跑的原因呢?就是說他受到這麼大的壓力了,如果說在這個案子上他繼續保,他就要承擔全部責任;他不保,他就會被殺,或者被貶下去,因此他為了保自己,他不得不走的。因此,薄熙來至少不能逃脫干係,因為他把他免職,就是把他降職。這裡就可以說徇私枉法不是王立軍自己主動徇私枉法的,是在薄熙來的壓力下。

那麼這個案子即使拿出來的時候,就這個罪名即使拿出來的時候和叛逃罪是矛盾的,也得把它拿出來,因為光拿叛逃罪治不了薄熙來,但是加了徇私枉法罪就抓到薄熙來了。

主持人:那麼其中還有另外兩個罪名,一個是濫用職權罪,一個是受賄罪,我們等會兒分析,我們先聽一下觀眾朋友他們是什麼觀點。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北京迷局會改變王薄命運嗎?」究竟您對北京迷局有何看法?對王薄的命運又有什麼看法?您有什麼觀點?請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再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橫河好!紀嵐主播好!關於王薄二人的命運一定會改變,因為本來的領導班子胡溫二人,他們快下台退休了,已經講好幾遍了。他們準備對王薄採取姑息主義,先處分他們半碼,再放過他們另外半碼。王薄二人凶多吉少了,剛這個來賓也說要越快越好,所以命運會改變,而且要看他二人的造化了。習近平到底有沒有受傷?我們也沒看見。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丁先生,我們再接巴黎的金先生,金先生您好!

巴黎金先生:主持人好!中共不垮台,中國是改變不了的。這個薄熙來和王立軍,這共產黨內是整不了的,胡溫是整不了的。我看習近平現在不露面,我看他們頭疼啊。

主持人:好,謝謝金先生。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北京迷局會改變王薄命運嗎?」剛才我們也回顧了,圍繞著習近平一直失蹤到今天,背後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對王立軍的定罪突然追加了3項罪名,背後是否有何深意?在過去6週,習近平接見改革派的代表人物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的文章稱「不是薄熙來的盟友」,這又有什麼樣的深意?圍繞這一系列的相關話題,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我們繼續再接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休斯頓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休斯頓李先生:您好。經過大家的討論,我有點看法,我想習近平現在肯定是或者病或者傷到非常嚴重的地步了,起不來床了,那麼是病還是傷?我個人估計可能是病。根據他的身材、他的外貌,很可能是中風一類的病,那麼是大中風是小中風?這個很難說清楚,這也是中共高度保密的一個原因,它們可能期盼他能很快的治好,能夠恢復身體立即接任。

對於將繼任的國家第一號人物的健康當然是一個重大問題,尤其對中共的穩定性來講。因此現在我們應該看一個重要的準備,就是習近平萬一起不來了,政局會怎麼動盪?胡溫會繼續執政一段時間嗎?或者他們選一個臨時班子,這個臨時班子由誰來做?這些問題我們要有所準備。中共在這個問題上一定會非常難以處理的。

主持人:好,謝謝李先生。我們再接一位紐約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紐約張先生:我們要看本質,共產黨的歷史,大家如果讀很多就知道了,打了右派,結果按照右派的意見去做;誰反對共產黨,它把你打倒以後,它再用你正確的東西。它們不是傻瓜,但是它要什麼呢?它要面子,它要威旺,它要權威。

所以這一次它怎麼可能讓他翻身呢?這是不可能的。處理重還是輕,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突然不處理了,翻身了,再讓他在政治舞台上面,那是不可能的!只有一種可能,整個翻天!可能嗎?不大可能。所以朋友們,我們要知道現在的形勢很清楚,但是再過幾年以後,3年、5年、8年,那時誰都搞不清了。

主持人:好的,謝謝張先生。我們再接一位加州的包女士,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橫河先生好。中共的暴行也真的是罄竹難書,如果它倒的話也真的是好。另外一點,就是說習近平難道他沒有一個發言人嗎?他如果有發言人的話,他應該召告天下,他要嚴辦王薄的案子,而且中國的網友應該也支持他,這樣的話他比較有聲望,他做這個事情也有決心,也可以做,共產黨員犯了錯不心慈手軟,而且他是為民除害。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包女士。我們再接一位上海的熊先生,熊先生您好。

上海熊先生:橫河先生好,主持人好。這個事情人民懷疑是刺殺,這個不是沒有可能,因為中國在歷史上像這樣暗殺的情況,或者政變的情況不是第一次,我舉個例子。毛澤東在文革當中,林彪不是要刺殺他嗎?這個刺殺從上海到杭州的路上用高射炮平射,隧道裡面放炸藥。這也是個政變嘛。

那麼這次習近平有這個可能,為什麼呢?英、美、法、日本、澳大利亞,甚至比較落後的印度不可能是發生政變,為什麼呢?它是民選政府;那麼這個中共政府它不是民選政府,它是力大為王,它是黑幫政府,誰比較大誰就當上了,這完全有可能的。我倒是希望這次習近平不能出事情,為什麼呢?他要是治好了以後,他就得追清楚是誰傷害他的。

從總體來講,中共這個政權已經不穩固了,它的時間已經不會長了,民意是反對它的,內部也是四分五裂。我就講這幾點。

主持人:好的,謝謝熊先生。我們請橫河先生針對剛才觀眾朋友所提出的問題和他們的觀點進行解讀評價。

橫河:我想剛才幾位觀眾談到差不多幾個內容,一個就是說習近平究竟怎麼一回事?這個其實並不重要,就是究竟是怎麼回事。但是就是說他的不能出現肯定會對中共的政局發生很大的影響。

主持人:而且我們看到各方面的報導,比如《金融時報》報導他在不同的場合,比如週五的中央軍委的一次臨時性舉行的會議上,軍委副主席他也沒有出現。

橫河:對,他現在肯定是出不來。那麼上海熊先生就提到中共它是個力大為王,所以只有在中共才會出這樣的事情。這是真的。就是說這裡頭一連串的事情都跟中共的黑箱操作有關,就是如果說中共一直是選舉的,那麼就沒有什麼說的,不可能有人想用刺殺的辦法,因為刺完你還是上不去,人家不會選你。這個就把刺殺基本上就給取消掉了。所以美國槍這麼多,真正刺總統的還是極少的,很少很少。

第二個就是說在處理薄王的事件上,薄熙來和王立軍的事情上,如果說一開始就透明的話,如果說這是刺殺的話,那也不會有人做小動作,因為透明了、公開了,大家都知道了,這個時候你做小動作也沒有用。只是因為黑箱,所以給做小動作的人很大的餘地,這個中共是改不了的。所以我們不能指望說中共因為吸取這個教訓以後,它就會開放了、透明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此我認為就是說,這個事情是中共的體系所造成的,不管這件事情現在發生了怎麼樣,大家猜,也是因為它不透明。如果是在美國的話,這個事情,如果說總統被槍擊了,馬上就公布出來,報紙登得到處都是,所以誰都知道他被槍擊了,那他的病情進展情況每分鐘都得向大家報告,所以就不存在大家猜疑的問題。為什麼猜成這個樣子?就是因為它不透明。

包女士講習近平有沒有發言人,如果他有一個發言人替他發言的話,他就下去了,他違反了中共的潛規則,就是一團黑,誰都不出面講話,所以你不知道誰的觀點是什麼,因此你也不可能說你去支持誰、反對誰,這是中共最重要的黑箱操縱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說它不能讓其中某一個人出頭。

那麼這裡就牽涉到一個問題了,就是最近所披露出來的習近平和胡德平的講話,不管這個講話的來源是什麼,也就是說其實在過去的二、三十年當中,有不少跡象表明有很多中共的高官確實通過私人朋友,當然是下台以後,然後通過私人朋友把他自己的一些講話拿到外面去發表出來,或者是透露出來,來表達他的觀點。就他的觀點沒有地方發,所以他通過這種方式。

主持人:這個習近平和胡德平的講話確實也是比較耐人尋味,我們知道它是路透社的獨家報導,在7日的時候就報導了這件事情。那麼這件事情,路透社說在過去的6星期裡接見了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

那麼我們知道在5日的時候傳出這個消息,說他背部受傷不能接見外賓;那麼7日突然出現在過去的6星期裡發生這件事情,而且這裡面透露信息,習近平說我不是薄熙來的盟友,同時他還說針對薄熙來要用黨紀國法進行處理。

您怎麼分析他的這些說話?而且怎麼分析在過去6週的事情在這個時候突然拿出來?有什麼樣的深意?您有什麼樣的觀察?

橫河:這就是我今天要講的內容,就是從9月5日以後就開始有一些風聲透露出來,顯示出來要加快處理薄熙來的步伐。那麼這個很可能是由於9月5日所發生的事情。那麼這個事情是什麼時候發生的?應該是從1日的下午,或者是晚上開始到4日這段時間發生的。因為4日晚上11點通知美國政府不能夠會見了,會見要取消。

那麼1日的時候他還參加了黨校的活動。今天中共把這個黨校活動的照片都放頭版上去了。那麼實際上當時就已經報導過了。9月1日那一天黨校秋季班開學,他做了個講話,令計劃當時也參加了。所以一定是在1日的晚上到4日的中午之前,大概這一段時間發生的事情。

主持人:9月10日,中共中央黨校的《學習時報》頭版刊登了9月1日,10天前習近平的講話,同時還配上大幅照片,可能足以給人以假亂真的感覺。那麼現在習近平沒有出來,它用這個方式顯示一下習近平,如果不注意的話還以為是現在發生的事情。

橫河:對,就像現在貼出來一個去年賀國強開會的講話,其實是同樣的目的。我們不管這個。剛才我們沒講完的王立軍的4項罪名裡頭,其中有一項濫用職權罪,這個濫用職權罪也是精心設計的,為什麼9月5日把它拿出來?在1至4日之間出了事以後,5日為什麼要把它拿出來?是拿出來之後,濫用職權罪它這裡說得很清楚:未經批准,或者偽造批准手續,違法使用技術偵查措施。

主持人:具體指的是什麼?

橫河:現在就是它沒有具體說,我們可以分析一下。王立軍是重慶的最高公安局的長官,又是打黑的英雄,又是重慶薄、王這一對搭檔動手的人物,也就是說在重慶他是最高司法當局,任何手續他批准就可以做了,也就是在重慶他的司法管轄權範圍之內,他自己就是「手續」、就是「批准」,所以不需要去找別人批准了。那麼批准這件事情一定是對更高層的人。

直轄市再往高就是中央了,那麼對中央做了什麼事情?它講的是技術偵查措施,所謂「技術偵查措施」的話,我們記得前一段時間曾經傳過,說他去安裝竊聽器竊聽中央首長的政治局、政治局常委那些人去訪問重慶時候的談話和私下談話。他去竊聽。

那麼問題就在這裡了,王立軍本人只是一個重慶市公安局局長,雖然在重慶市他是老大,但是他離進入中央委員、政治局、政治局常委還差很遠很遠,他竊聽政治局常委的講話是沒有好處的,他自己得不到任何好處,那些信息他拿到手他都不能用,但是誰能用呢?薄熙來能用,周永康能用。

因此這個罪行給他的話,又是很容易把薄熙來,或者周永康拉進來的,因為只有他們兩個人竊聽政治局常委員們的私下談話、摸他們的底細,他們才有好處,因為這兩個人一個是準備進常委,然後當政法委書記,以後還要有更高的野心去取代習近平的,對於政治局常委每個人的動向、每個人的想法、每個人的立場,他知道當然有好處。

所以指控王立軍這個罪行不是為他準備的,他要了這些信息沒有用;所以這個罪行和前面那個「徇私枉法」的罪行,都可以說是為薄熙來準備的。如果不為薄熙來準備根本用不著拿出來,因為拿出來以後你最後沒有一個說法的話,實際上是當局自己面子上過不去、不好看。

至於最後一個罪行是受賄罪。我倒不認為受賄罪是要連到薄熙來,不一定會連到薄熙來。是想說明在這裡犯罪的是他個人品德不好,是個壞人。但是這一來的話就把公安英雄徹底都打掉了,而且都是刑事犯罪,就是受賄罪,都打掉了。鄭少東、文強、王立軍都是一級警督,都是在周永康手裡面立為警察英雄的人物,中國最高的、最優秀的3個警察全都是倒在經濟案子上。

它想說明的是,這是他們個人壞。但是實際上大家得到的結論是,中共的整個公安系統和政法委系統徹底爛掉了!當他們在抓別人的時候,實際上他們犯的罪行比別人還要大得多。

主持人:您說貪污,您覺得這件事情無法牽扯到薄熙來,因為我們此前也看到外媒追蹤報導薄熙來在上海轉移資產60億美金,您覺得這樣的事情不會牽涉到薄熙來嗎?

橫河:這個不一定會牽涉到。因為薄熙來和谷開來轉移資產的事情大概不會叫王立軍去動手做,他不需要王立軍,因為王立軍並沒有海外關係,這些是跟外國的一些做生意的人,或者是銀行之間的關係。所以我覺得這個案子這個罪名可能最終不是為了牽出薄熙來、谷開來的經濟案,而是為了說明犯了這麼多的案子都不是因為這個系統不好,是因為他個人不好。可能想說明這個問題

主持人:如果按照您的分析,本來一個罪行可以定他的罪名,現在突然之間增加了3個罪名,這背後確實是耐人尋味的一件事情。剛才您也提到接見胡德平這件事情,究竟背後有什麼深意?9月7日的時候拿出來習近平在過去6週的談話,您對此有何看法?

橫河:首先就看這個談話是真的還是假的?因為現在沒有辦法找到胡德平核實,但是現在把這個信息放出來,不管是誰放的,這個目的很明確,至少關於後面這一半,關於與薄熙來的關係,就是說他不是薄熙來的盟友。不管是誰放的,如果是對手放這個風的話,其實也並不是說用這個罪名就可以把習近平給打下去的。

一旦薄熙來下台以後,其實他的位置就被不同的派系給瓜分掉了,他的派系的人的位置就被瓜分掉了。瓜分掉以後,這些人馬上就成了薄熙來倒台的既得利益,所以除了周永康想報復以外,其他可能沒有人想通過貶習近平這件事情上從中得什麼好處。

所以我認為這個說法至少表明了一點,放這個消息的人是想表明習近平是不在保薄熙來的人之內的,至少就讓外界認為現在加重處理薄熙來有了更多的理由。當然我們原來就分析了,薄熙來所有的行為實際上對習近平將來接班造成的威脅是最大的,因此這個說法我覺得還是有一定的可信度。

另外還有一個就是,他說要嚴格的按照黨紀國法來處理。這個正好就符合我們剛才推論的,對王立軍的4項指控裡面有2項很可能是在法律上可以用於薄熙來的。而在這之前所得到的風聲是只有黨紀處理,沒有國法處理;而現在他這個講話裡面特別提到了黨紀國法的話。所以我認為不管怎麼說,9月初所發生的一系列事件,最終導致的一個結果很可能是加速和加重對薄熙來法律的處理。

主持人:有關這個迷局我們看到還有些最新的消息,包括美聯社的報導,在9月8日舉行APEC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峰會的時候,由於普京的一句話更透露了玄機。胡錦濤當時因為國內非常重要,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而使得APEC會議被推遲。所以也給中共目前的迷局產生了更多的猜測。

上週報出來消息,習近平將在9月10日會見丹麥首相施密特,但是習近平沒有出面,轉由副總理王岐山進行會見。我們仍舊不見習近平的蹤影。究竟這個迷局如何發展?對薄熙來即將的審判會有什麼影響?我們將繼續為您追蹤。非常感謝橫河先生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