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印新核電抗爭 警催淚彈驅離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0日專電)商轉在即,南印度新核電廠陷另一波抗爭。村民昨天沿海灘挺進,到距廠區1.5公里處,今天被警方用催淚彈驅散,雙方互有掛彩。

印度最南端坦米爾那都省孟加拉灣沿岸的古丹庫蘭(Kudankulam)核電廠,1號機反應爐商轉在即,警方在廠區週圍道路部署約4000名警力,嚴防抗爭

「印度人報」(The Hindu)今天報導,反核團體「反核能人民運動」(People’s Movement Against Nuclear Energy)領導人尤達雅古瑪(S.P. Udayakumar)昨天突然率領約3000村民,沿當地海灘步行前往廠區。

由於警方沒料到抗議民眾會從海灘接近,村民一直挺進到距廠區1.5公里處,才被聞風趕到的警方攔下。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網站即時新聞報導,警方今天要求民眾立即離開海灘未果,發射催淚彈並用警棍驅散村民;開始逮人時,有民眾跳入海中,也有村民丟石頭還擊。

報導說,過程中警民互有掛彩。事件使當地蒂魯內爾維利(Tirunelveli)縣和土底科林(Tuticorin)縣漁民的反核抗爭再度緊繃。警方稍後強調,已完全掌控情勢。

據印度核電公司(Nuclear Power Corporation ofIndia Limited)網站今天的資料,1號機截至7月總工程進度達99.45%,預定9月商轉。

原訂去年年中商轉的1號機,在日本福島核子災變後,已遭遇好幾波村民抗爭,商轉期程一再延宕。2號機總工程進度達94.84%,預定明年3月商轉。

全印現有核電廠總裝置容量為4780百萬瓦(MW),占印度電力供應不到3%。政府規劃第12個五年計畫(2012-2013會計年度至2016-2017會計年度)結束前,核電裝置容量將增至1萬80MW。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