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票加內鬥 泛民立會選舉失利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吳顯申香港10日電)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今天表示,這次立法會選舉泛民主派結果比意料要差,主要關鍵因素在於配票不好。

蔡子強告訴中央社記者,泛民主派內較激進的團體在地方直選中獲得不少票,將會讓其它的政黨效法,今後只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著幹」,就會有選票。

他說,這種現象值得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政府特別關注。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持續進修學院統籌宋立功表示,這次立法會選舉前半年,從梁振英競選特首、到處理中國大陸民運人士李旺陽等事件,都令許多港人不滿。

宋立功分析,最近港府處理港人反國民教育事件的方式,讓外界普遍相信將助長泛民主派的聲勢,原本對選情有利,但泛民主派卻因內鬥,民主黨、人民力量和公民黨彼此不合,導致力量分散,選票分歧。

他說,這次選舉本來多出22萬張選票,泛民卻因內鬥讓支持他們的選民無所適從,造成地方直選不好。

他預測,這次選舉的內鬥將在泛民主派內形成分歧和裂痕,尤其民主黨和人民力量之間將無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