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訪地震災區走溫總路線 離死亡很近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2012年9月7日雲南昭通市彝良縣發生5.7級地震。至今為止官方發布消息指,地震造成81人死亡。因為地震造成道路塌方,交通受阻。香港記者選擇走中共總理溫家寶進入災區所走的路線進行實地采訪。在徒步進入震區過程中,曾有一塊數百公斤重的巨石落在記者身旁,記者稱這一次離死亡很近。

走溫總理路線 進入災區

香港《明報》報導,從香港去雲南彝良縣災區是一件很頭痛的事,和同事們討論後,最後決定選擇走溫總進入災區所走的路線。由廣州飛往四川宜賓市,再從宜賓搭火車到雲南昭通市,然後坐汽車到彝良縣,雖然路上花費時間很長,不過最驚險的還是徒步進入震央的那段路。

報導還稱,在宜賓坐了5個小時的火車始抵達昭通市,在宜賓上火車時,站台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說,「昨晚溫總就是從我們這個月台上車到災區去的,聽說他是一下飛機就趕過來的。」記者調侃,「看來不論是總理還是我們,都不能輕鬆抵達災區。」

數百公斤重巨石落在眼前 離死亡很近

報導稱,經過了近20個小時的長途跋涉抵達災區。在徒步進入洛澤河鎮時,曾經有一塊數百公斤重的巨石,就落在離記者十多米遠的地方,巨石落地時發出一聲巨響,帶起塵土飛揚,眼前一片朦朧,周圍的武警士兵也爭相走避,這一次距離死亡相當近了。

在災區見到的落石,大小不一,大的重達數百噸,擋住道路,要由武警將大石炸開搬離;小的如黃豆般大小,但聚在一起從數百米的山上翻滾下來,聲勢也不小。

災民斥當地濫挖礦山造成多人死亡

《明報》報導,當地民眾均表示,此次災難很大的原因是當地無休止地採挖礦藏,導致山體被挖空,植被遭挖走,水土流失嚴重,致使在地震來臨時大量石塊落下。而當地官方指出,此次地震的死傷者大多數是落石砸中所致,似乎也印證了災民說法。

報導介紹,洛澤河鎮有豐富的煤礦和鋅礦,其中煤礦從清朝時期已開始開採,鎮內地名「長髮洞」的稱號就是清朝時期有許多留長鞭的人在此地採礦而得名。在過去一段長時間內,當地礦山開採一直無人管理,盜挖亂挖的情十分嚴重,致山上的植被完全被破壞。

報導稱,據當地災民表示,有居住在半山腰的村民透露,平時在家中都可以感到地底傳來的陣陣響聲,那是工人在地底採礦的聲音,「平時房子都會震動,那地震來時整個塌下來就很容易了」。

地震之前當局曾調查,發現全鎮有44個地質災害點,危及500餘農戶共2000餘人。

震區建築處處豆腐渣

此外,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參與這次救災行動的駐雲南某工兵團地震救援隊,過去曾參與過四川汶川、雲南寧蒗等地震救災搶險行動。該隊指揮長陳國勇爆料稱,五點七級地震不應造成如此嚴重災情,災區的建築物都是豆腐渣,根本「不堪一震」,不是倒塌就是嚴重受損,「五點七級地震就能晃倒那麽多房屋,說明那些房屋根本達不到最低的抗震標準!」

該名救災指揮還表示,「如果這次地震發生在經濟較發達地區,這個級別的地震不可能造成這麽大的損失!」

投用一周校舍震斜

《東方日報》報導還說,當地一座剛投用一星期的教學樓,震后竟出現嚴重傾斜,牆身滿布裂紋,淪為危樓。校方已即時疏散全部學生,全校無限期停課,但當局未交代新校舍一震即斜的原因。

報導介紹,地震發生后,災民對豆腐建築深感恐懼,寧願在街頭、橋上,甚至荒野露宿。雖然重災區彝良縣部分地區,以開始逐漸恢復對外通訊,但因交通仍不暢通,導致救援工作仍然艱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