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強調自由貿易糧食安全

【新唐人2012年9月9日訊】(中央社俄羅斯海參崴9日綜合外電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今天結束2天高峰會,與會領袖除敦促歐洲對抗債務危機,也保證採取行動提振成長,促進「綠色」科技的自由貿易,並加強糧食安全

包括美國、中國大陸和日本3大經濟體在內,亞太經合會21個成員的領袖在會後發布宣言,重點如下:

*經濟:全球經濟面臨「挑戰,可能有下行風險」。歡迎歐洲承諾「採取所有必要措施,捍衛歐元區完整與穩定」。

宣言顯然是針對中國指出,有對外順差的APEC成員國,將強化國內需求,並提高匯率彈性。高峰會前夕,中國宣布大型振興方案,計畫挹注1570億美元投資基礎建設。

*綠色科技:APEC領導人認可54項環保商品減免關稅清單。2015年前,再生能源、廢棄物處理與環境監督等設備,進口關稅調降至5%以下。

糧食安全:APEC重申確保農產品市場「公平開放」的決心,這是主辦國俄羅斯的一大讓步,俄國2010年曾因歉收禁止穀物出口。

宣言說,各國「坦承禁令與食品出口的其他限制,可能造成價格波動…我們重申反對保護主義承諾」。

*供應鏈:宣言呼籲,企業供應鏈效率在2015年前提高10%,這是中國推動的關鍵議程。APEC成員國貿易額佔全球44%,諮詢顧問公司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預估,未來10年內,APEC成員國間的貿易還會呈3倍成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