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奪大獎 金基德再出發

【新唐人2012年9月9日訊】(中央社威尼斯8日法新電)韓國導演金基德並非學電影出身,卻創造不凡的電影生涯,今天更在威尼斯影展以「聖殤」二度獲獎。他表示,這部片代表一個新的開始。

留著馬尾的金基德在得獎名單揭曉前接受法新社訪問。他說,年輕時本來想當牧師,如今則以「聖殤」和之前的「援交天使」及「阿門」共3部電影實現這個夢想。

他在「聖殤」片中對首爾破舊髒亂的工廠廠房有深刻描繪,而他自己就曾在這樣的工廠出賣勞力。他也曾在巴黎的街頭賣畫維生,在韓國的軍隊擔任軍官。

51歲的金基德透過英語翻譯告訴記者說:「我一向專注於尊重人和人的生活,還有他們生命的意義。我想這一點全球各地的人都能體會。」

金基德片中主角的個性往往陰暗扭曲,他本人則相當可親。另一方面,即使在導演到處可見的威尼斯影展現場,他的模樣還是十分突出:軍服外套、寬鬆的褲子和綁著紅色鞋帶的靴子。

他今天上台領最佳影片獎「金獅獎」時,不是發表長篇謝辭,而是以韓文高唱民謠「阿里郎」,讓觀眾又驚訝又覺得好玩。

威尼斯影展對金基德來說並不陌生。2004年,他在這裡以「空屋情人」贏得最佳導演獎。他說:「我前一次拍劇情片距今已經3年,因此這對我來說,是個新的開始。」

金基德首次執導的作品是1996年的「鱷魚」,推出後廣受好評。本片主角是個住在首爾漢江河畔的男子,救了一個企圖自殺的女子,後來卻加以強暴和虐待,之後兩人發展出奇特的關係。

金基德的作品以赤裸裸的暴力場面而聞名,但他說,「聖殤」在這方面刻意收斂,因為他想讓觀眾專注於這部複雜的影片所要傳達的意義。

這部電影有許多宗教的影子,結尾的配樂就是「垂憐曲」(Kyrie, Eleison)。在談到他的宗教背景時,金基德說:「我的確曾唸神學院,想當傳教士,但沒唸完。透過電影……我想要實現這個目標。」

他並說:「我相信觀眾看過這部電影之後,會質疑資本主義社會。他們需要改變自己的行為,慢慢就會有行動。」

對於未來的計畫,金基德說,他計畫拍一部新片,講「人們為了錢而相互吞噬」,還有一部片是講「名人和運動明星,以及大家對他們的看法」。

他笑著說:「會很有意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