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外長會談 和平進程上軌道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南亞宿敵度、基斯坦外交部長明天會談,標誌印巴和平進程上軌道,雖然兩國關係難有突破性進展,但可期待會談為雙方關係進展開創新氛圍。

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昨天主持內閣安全委員會(Cabinet Committee on Security),核准新1輪印外長會談議程,並通過啟動第3回合印巴對話進程。

兩國去年2月重啟因2008年11月26日孟買(Mumbai)恐怖攻擊而中斷的「全面對話」(Composite Dialogue),雙方迄今已展開多場部長、次長會談。

巴國外長希娜.拉巴尼.卡爾(Hina Rabbani Khar)去年7月曾訪新德里,與印度外長克利希納(S.M. Krishna)會談。克利希納今天啟程赴巴國首都伊斯蘭馬巴德,明天將與希娜.拉巴尼.卡爾展開重啟印巴和平進程後第2回合外長會談。

克利希納此行也將拜會巴國總統札達里(Asif AliZardari)、總理艾希拉夫(Raja Pervez Ashraf)及巴國其他政治領袖。

事實上,印方已在所有印巴會談場合上,向對方表達對2008年孟買恐怖攻擊的關切。

克利希納行前受訪重申,將就孟買恐怖攻擊案巴方偵辦進度遲緩表達關切,並重申須將主謀繩之以法的立場。

他強調,巴國對2008年孟買恐怖攻擊嫌犯採取的行動,正可向印度民眾傳達巴國也渴望對抗恐怖主義。

一般預期,克利希納返印後會將他對巴國的評估向高層報告,並就曼莫漢訪伊斯蘭馬巴德事宜做出決定。

儘管巴國過去政策反覆,但從兩國外長去年7月在新德里會談,以及曼莫漢與札達里在4月和8月兩次會談的基調看來,克利希納認為,「我們有理由期許巴國會伸出友誼之手」。

明天的外長會談標誌重啟約1年半的印巴和平進程已上軌道,但外界無需期待克利希納在巴期間,兩國關係會出現任何戲劇性進展。

克利希納自己也說,「在涉印、巴複雜關係的事務上,我們須學習耐住性子、有毅力。這是個曠日費時的進程」。

與其說這次印巴外長會談將獲致任何重大成果,不如期待會談將為雙方關係的進展開創新氛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