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降 歐元區經濟步向衰退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中央社巴黎6日綜合外電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今天說,全球經濟成長受歐元區危機拖累,歐元區17國已步步邁向衰退。歐元區今年第一季經濟持平,第二季萎縮0.2%,若第三季繼續萎縮,則進入衰退。

經合組織今天發布期中報告,預測歐元區發動機德國可能在年底前陷入衰退。

經合組織5月表示,歐元區今年經濟可能萎縮2%,今天的報告並未提供修改後數字。但報告預測,歐元區頭三大經濟體德國、法國、義大利今年會萎縮0.2%。

歐盟統計局(Eurostat)公布的最新統計指出,歐元區17國4至6月經濟成長萎縮0.2%,跟8月預測值相同。

經濟產出較2011年同期下降0.5%。分析家預測今年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也將下滑0.5%。

歐元區經濟今年第二季萎縮0.2%,雖然投資、存貨與民間消費下降,但出口表現不錯使萎縮幅度不大。不過,由於前者表現不佳,今年經濟產出有整體萎縮的趨勢。

阿姆斯特丹荷蘭銀行集團(ABN Amro Group)資深經濟學家包蒙(Joost Beaumont)說:「這個賽局的名字叫疲弱。因為國內需求將受財政整併、失業率上升、信用條件緊縮與歐元區危機高度不確定性等因素衝擊,第三季經濟也會萎縮。」

通常連續兩季經濟負成長便可定義為衰退,歐元區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為零。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歐元區經濟學家瓦垂特(Ken Wattret)在給顧客的資料中說:「整體來說,領先指數持續指向第三季大致相同,雖然可能增加一項外部因素風險,即最近顯示的全球製造業活動疲弱的證據。」

多數經濟學家估計,歐元區經濟今年至少萎縮0.3%,復甦得等到2013年年中。歐元區產出占全球經濟16%。

歐元區最大困難在於,歐洲民眾消費支出、換言之推升復甦的能力受到政府各項措施損傷,包括裁員、削減預算、創紀錄的失業率、及全球油價推升的高通貨膨脹率。

德國7月零售銷售大幅下降,而歐洲消費者信心8月降至38個月來最低紀錄。這個兆頭不好,因為歐元區經濟稍逾1/2由國內支出支撐。

歐盟統計局說,美國國內生產毛額第二季成長0.4%,第一季則成長0.5%。日本國內生產毛額第二季增長0.3%,第一季為1.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