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商品清單出爐 對台有助益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俄國海參崴6日專電)為期兩天的2012年APEC部長級年會今天結束,經過激烈討論,終於拿出涵蓋54項環境商品的降稅清單。經濟部長施顏祥說,這對台灣產業將有很大助益。

由美國倡議的環境商品清單,在2011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會議指示要完成APEC環境商品降稅清單,並於2015年底前將所涵蓋商品關稅降至5%或5%以下,這次成為APEC部長級會議僵持不下的焦點。

以中國大陸為首的部分開發中國家認為,不分各國發展狀況一律降稅,導致開發中國家降稅幅度比已開發國家降稅幅度大出許多,並不公平,且衝擊到開發中國家尚未成熟的產業。

不過,以美國等國為首的經濟體則認為,2011年APEC領袖會議已經決議,不能隨便推翻所有會員國的共識。

官員透露,經多番磋商與遊說後,各國代表在昨晚8時召開的資深官員會議中,對25項環境商品降稅清單達成共識;但已開發國家覺得項目太少,經全體同意由澳洲進行整理,開出僅1、2個國家反對的60項環境商品降稅清單,再經激辯和個別遊說,且讓部長級會議比預定結束時間延長近1個小時,終於達成共識,共有54項環境商品納入降稅清單。

經濟部長施顏祥在APEC部長級會議後記者會上表示,市場更加開放與自由化,對台灣的產業絕對有很大幫助,很高興這次會議能達成環境商品降稅清單共識。

不過,這項清單到底對台灣哪些產業有所助益,施顏祥說,經濟部需要一段時間分析與評估,再對外說明,並採取相關協助產業措施。

但據透露,台灣爭取的自行車、發光二極體(LED)和大陸爭取的竹子等項目屬爭議較大項目,並未納入環境商品降稅清單。

此外,施顏祥表示,這次APEC部長級會議,也達成支持多邊貿易體系資訊科技協定(ITA)擴大案;採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商業顧問委員會(ABAC)建議,加速推動經濟整合,並在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過程中,應符合包容性、透明及廣泛性原則,開放給所有會員體參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