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軍高層齊聚 中國最神秘官邸-中南海(組圖)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宇綜合報導)相對於美國白宮的任何民眾都可以自由出入,很多中國人對中南海是很陌生的,它留給外界最深的印象就是「神秘」。自二十世紀80年代末後,平常百姓很難進入其中,最多也只能在新聞里偶爾一撇,難以視一睹全貌。網上的一則組圖,揭開了這個被中共中央黨、政、軍最高層所佔用的、經常權斗如沸水的中南海之神秘面紗。

中南海位於北京西城區,故宮西側。是中海和南海的合稱。中南海的「海」是蒙古語「海子」的簡稱,是水域的意思,因為地處北京中南方位,故稱為中南海,此名始於元代,一直沿用至今。

中南海與北海共同構成西苑三海,也稱太液池。西苑三海是中國歷史悠久的皇家園林,其中,開闢于遼金時的中海和建設於明朝時的南海,自清代起就被列為皇家專用的禁苑,康熙皇帝時,一些政務是在離宮別苑處理,中南海隨即成了清王朝的政治中心。

民國初年,袁世凱、黎元洪、曹錕的總統府,張作霖的大元帥府,北洋軍閥政府的國務院都曾設置在這裏,北伐戰爭后,中南海一度被闢為公園,對公眾開放過。

1949年後,中南海成為中共中央委員會和國務院的駐地,也是中共領導人居住地,老式建築多處被拆除或改建。入住中南海的中共領導人有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華國鋒、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因此,中南海也成為了中共高層權力的一個政治代名詞。

中南海的四面宮牆,皆為硃紅色,因此也被稱為「紅牆」,分別朝向東、西、南、北。它共有五座大門,東朝故宮博物院和中山公園,西朝府右街,南朝新華門,北朝北海公園。西門和西北門之間一幢幢鐵灰色四層三層樓房,即是中共中央機關所在地。

中共奪取政權後,關於中南海開放的話題,一度曾是禁區。1971年以後,連與中南海一橋之隔的北海公園及附近的景山公園也長期關閉,成為了江青等人的遊樂場。二十世紀80年代末,由於政治原因,中南海停止向公眾開放,至今已超過22年。

而今年的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雷暴雨,中南海也在大雨中淪陷。據說,中南海潮水漲高1.2米,從外倒灌。

《爭鳴》稱,其中78座(地面)建築中,61座建築被水浸。其中包括胡錦濤辦公室、溫家寶辦公室、中南海第一會議廳、第二會議廳、文娛禮堂及六月底才搬入中南海的習近平辦公室、李克強辦公室、李源潮辦公室等。

一時間,種種猜測籠罩京城。有分析指,中南海被水倒灌,意味著天翻地覆,對中共來說是大凶之兆。

(以下為網絡圖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