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購釣魚島 台灣拒絕承認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曦綜合報導)日本各大傳媒週三(9月5日)報導,日本政府已與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在日本的地主正式達成了交易協定。對此,台灣外交部回應,不會承認日本的購島行為。

據BBC中文網報導,內閣官房副官長浜博行本週一與地主秘密會談,達成政府以20.5億日元(約2628萬美元)購入釣魚列島中的釣魚島和附近的南小島、北小島的正式協議。

4月宣佈購買釣魚島、5月以來與政府爭購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週三也承認接到政府通知,他一邊說要找地主確認消息,一邊表示將把公開募捐到的超過14億日元的購島捐款移交政府。

據石原說明,首相助理長島昭久週二到訪石原家,說明政府決定釣魚島國有化,並與地主達成了交易協定,希望石原理解。部分日本傳媒報導,長島還對石原說,為了避免刺激中國和臺灣,政府不能答應石原要求在釣魚島建避風港的建議。

臺灣稱不會承認日本政府購買釣魚臺

對此,台灣外交部回應,不會承認任何影響臺灣對釣魚臺列嶼主權言行,並要求日本克制。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說:「釣魚臺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臺灣附屬島嶼,無論根據歷史、地理、地質、使用及國際法觀點,我們擁有釣魚臺列嶼主權事實不容置疑」。

臺灣當局最近針對此爭議也有一些動作,包括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今天(5日)說,總統馬英九7日將登上距釣魚臺約140公里的彭佳嶼,並對「東海和平倡議」後續推動計畫發表談話。

釣魚島成美國國務卿訪中議題

另一方面,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克林頓週二晚與中共外長楊潔篪會談中,中日釣魚島糾紛也成為議題之一。

日本媒體報導,中國對美國宣稱釣魚島屬於日美安全保障適用範圍非常不滿;美國稱釣魚島為“尖閣諸島”,也遭到中國反彈。

預計克林頓週三與中共領導人一連串會談中,還可能涉及釣魚島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