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已死 先撤了」 簡光洲辭《東方早報》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最早報導「三鹿」毒奶粉事件的《東方早報》記者簡光洲,最近透露「理想已死」他已離職。有同業人士認為,大陸記者沒啥好幹的,這樣的選擇其實很好。

簡光洲週一透露,他辭去了上海《東方早報》的職務,已獲得當局批准,在8月30號離職。在(騰訊)微博上他說:「理想已死,我先撤了,兄弟們珍重!」

不過,這樣的決定曾經讓簡光洲掙扎過。他在微博中說:「在我離開前有多少個不眠夜,我試圖說服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但最終還是選擇放棄。」

簡光洲的友人廣州《時代週報》記者:「很正直的人,只要他自己能過的自由過的幸福也挺好的;本身這個行業根本也沒甚麼可作的,呵呵呵..。好多採訪都是給自己良心一個交代就算了;好多發不出來的東西,或者能發但是出來都是面目全非的東西。反正只要我自己盡力就行了。」

業界表示,敢於揭露真相的記者,辭職或者被辭職、被下放的情況很普遍。5號,一位大陸前記者王先生向《新唐人》表示,他辭職也因為費心泣血寫出來的報導,只發「內參」了。

大陸前記者王先生:「輿論監督性的東西,老百姓也愛看。但是因為有宣傳部它管的比較嚴,類似這種輿論監督的稿子,現在在報社越來越少了,一般都發不了。呀!因為在中國這邊媒體它不會說真話。像我們了解很多比較黑暗的一面,或者跟政府有關的問題的文章都發不了。我覺得挺悲哀的記者在當地,所以就不幹了。」

簡光洲在2008年9月11號以標題《甘肅十四名嬰兒疑喝三鹿奶粉致腎病》,揭露中國乳製品行業添加三聚氰胺的黑幕,首先曝光責任企業之一「三鹿」的名稱。在這之前,有媒體陸續報導過毒奶粉,但都沒有指出品牌名稱。

新唐人記者梁欣、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