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評“張德江出局”與團派總佈局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近日媒體不斷曝出有關中共十八大人事調整的消息。8月31號路透社報導,胡錦濤或將在2013年前完全卸除黨政軍職務,9月1號即傳出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調任統戰部長,今天,香港媒體再曝,在十八大常委名單中,張德江出局。這一系列人事佈局和輿論走向意味著甚麼?我們來聽文昭的分析。

林瀾:對於令計劃調任中央統戰部,有觀點認為他仕途受阻;也有人說這個安排是另有深意,特別是這個調動是發生在外媒傳出胡錦濤將在十八大上全退的消息以後,那麼對於這個問題您怎麼解讀?

文昭:我傾向於認為令計劃的調動是整體佈局的一部分,因為栗戰書在七月卸任貴州省委書記以後就調任北京,但是當時並沒有宣佈任命,預計他當時就是去接替令計劃的,但這個任命是一直等到北戴河會議以後、9月1號才宣佈,所以我預計是團派要先在北戴河會議上爭取一個自己預想的結果,然後再把預先的安排逐步付諸實施。

這個中央統戰部相比於其他幾個所謂中直機關來講,它並不是機要核心的部門,所以有人認為令計劃相當是被貶職了,和他兒子的離奇死亡有關;但另一些人認為,這可能預示著中央統戰部未來在體制內的地位將有所提升。其實我比較傾向於後者這種觀點,特別是在宣傳和政法系統面臨降級的情況下,中共可能更加希望未來統戰部門更大的發揮它的柔性手段、柔性的力量來緩和矛盾。如果是這樣,這就和傳出胡錦濤即將全退的消息有關。因為胡錦濤與其在軍委主席職位上留任兩年,不如去組建一個更強的班子、安排自己更多人馬再幹十年對自己更有利。那麼令計劃很有可能是整個這個佈局中的一部分。

再有一種可能也不能排除,就是令計劃擔任中央統戰部長也是一個過渡,一段時間以後可能調任其他機要部門,未來再進入中央決策層。

林瀾:另外有香港媒體說,在十八大常委名單中,張德江出局,汪洋入圍,而俞正聲和劉延東將爭奪剩下的最後一席,對於這種觀點您怎麼看?

文昭:這種消息的派系色彩和指向性都比較明顯。俞正聲和張德江近期都傳出了他們出局的消息,說明這兩位與江澤民淵源非常深的人物地位都不十分穩固。消息真假姑且不論,但至少顯示出,最近在輿論方面的形勢對江派非常不利,這至少是在製造輿論、製造風聲、打擊政治對手方面,目前江派處於下風,這不是一個好兆頭,很可能是黨內政治力量消長的一個真實反應。再有一種可能性是胡錦濤以自己的全退為條件,來阻止江派人物的晉升,這對未來的政治佈局也會產生比較大的影響。

林瀾:謝謝文昭的分析。

文昭: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