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或下月中開 權力交替加快更顯殊死搏鬥

【新唐人2012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凱欣採訪報導)中共高層人事佈局近日出現了大的變動。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由栗戰書出任,原主任令計劃轉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外界認為,這項人事異動顯示中共18大將屆,權力交接班腳步加快。另外,香港媒體報導說,18大開會時間敲定下月中召開。不過,評論人士表示,說明了中共內部還在展開殊死的搏鬥,相信老百姓覺醒後,中共很快就會瓦解。

香港《明報》報導,中共18大的開會時間,已基本敲定在10月中旬,即10月15日至18日之間,會期約一周,會前3天將召開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

據北京消息透露,由於官方宣布的18大開會時間是2012年下半年,因此從7月至12月期間開會,都屬於「按原計劃」,即使9月開會,也不算提前。

另外,這幾天,中共高層人事出現了很大的變動,引發了外界的各種猜測和解讀。

9月1日,胡錦濤的大秘令計劃改任統戰部長,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由前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接任。有媒體分析認為,常委將由9人減7人,取消文宣和政法,加強統戰部,而令計劃擔任部長則暗藏玄機

美國約克學院學者周澤浩表示,現在這個政體的特徵,中共的政治是不透明的,有很多不可測性。

“中共正好是跟美國的政治運作過程正好相反,中共的政治不透明,是想為所欲為,想怎麼樣就怎麼樣,老百姓沒有知情權,沒有選舉權,所以很多東西就使得老百姓處於雲裡霧裡中。這些都是不正常的現象。”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分析,在中國目前的情況下,大家都看到有幾個問題是非常值得注意的,第一是汪洋的問題,第二是令計劃的問題。

“在十八大最熱門的人中,我相信汪洋有可能會取代令計劃,或者令計劃根本就沒有入常的打算,而是被中共的高層,另有更佳的一個任命。”

《明報》還報導說,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將由現在的9人減至7人,此安排在中共高層已逐漸形成共識。

而取消文宣和政法在常委中的代表,原因是上述兩個系統不僅人事繁複、架構臃腫,而且文宣系統對網絡資訊流動的限制、對言論自由的打壓,與政法系統在維穩中對法制的破壞、對公民權利的踐踏,引發了大量上訪和群體抗議事件,都是長期困擾中共當局的問題。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從18大的既得利益者和失利者,他們一定會在圍繞這個問題上進行殊死的搏鬥。

“18大未來的中國局勢,會更加的撲朔迷離,因為中國已經沒有了強權的政治人物,當一個殘暴的體制沒有強權的政治人物去統籌這個組織的時候,我相信就會變成四分五裂、瓦解。我相信,所有的人都會變成自己是肥老大,自己做大哥,這種帶頭大哥的方式帶領他們的利益者奔向他們所要求的目標。”

張建認為,無論這兩派哪一派會得勢,注定的一個結果是中國的老百姓一如既往的生活在食物鏈的最底層,那麼老百姓就像是魚肉。“在這兩派當中,失利者一定會更加努力的奪回自己的利益,既得利益者呢一定會更加張揚他們,去保護自己固有的東西。”

不過,張建同時也指出,在這個時候,由於中共內部的這種互相殘殺,反而可能會讓中國老百姓徹底的覺悟,來改變中國的現狀,加速中共的瓦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