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政治局常委削文宣政法

【新唐人2012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關於十八大開會時間,曾有多個流傳版本,近日,消息人士透露,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已基本敲定在10月中旬召開,將選出新一屆中共領導層,據悉,將現有的9名政治局常委職務減至7人,而新一屆政治局常委職務分配則將取消主管文宣的常委和政法委書記兩個席位。分析認為,文宣和政法這兩大領域,目前在大陸也是最為人詬病的。

據香港《明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十​​八大的開會時間,已基本敲定在10月中旬,即10月15日至18日之間,會期約一周,會前3天將召開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在中共十八大上,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將由現在的9人減至7人。報導並說,屆時會取消主管文宣的常委和政法委書記兩個席位。

中共中央現有9名政治局常委職務分配是﹕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全國人大委員長、國務院總理、全國政協主席、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主任(主管文宣和意識形態)、國家副主席兼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書記、中央政法委書記。

文宣限言論政法壞法治最遭詬病

報導稱,文宣和政法這兩大領域,目前在大陸也是最為人詬病的。

中央文宣和政法委這兩個系統不僅人事繁複、架構臃腫,而且文宣系統對網絡資訊流動的限制、對言論自由的打壓,與政法系統在維穩中對法制的破壞、對公民權利的踐踏,引發了大量上訪和群體抗議事件,都是長期困擾中共當局的問題。

不過,報導也引述消息透露,取消兩系統在常委中的代表後,中宣部長作為文宣領域的主管,仍會保留政治局委員的席位,並向中共總書記或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報告;而中央政法委書記變成政治局委員後,也會向兼管的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負責報告。

目前中央主管文宣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轄下,有身兼中宣部長、中央書記處書記的劉雲山和主管文教科體的國務委員劉延東兩名政治局委員,管轄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科技部、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體育總局等部門;而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轄下,政法委兩名副書記包括身為政治局委員的王樂泉,以及身兼國務委員的​​公安部長孟建柱,管轄公安部、國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等部門。

江澤民、周永康 揹負血債怕清算

據統計,周永康在擔任公安部長和政法委書記期間,中國的刑事案件每年以17%~22%的幅度上升。公安系統已成為私器,被民眾認為是最腐敗、最黑暗的衙門,民間更有說法「過去的土匪在深山,現在的土匪在公安」。而近年來,政法委係統用於對付國內民眾的「維穩」費用更超過了中共軍費開支。

1999年,江澤民為更徹底的實施對法輪功的打壓政策,為更有效的打壓法輪功,江澤民在當政期間強化了政法委,推政法委書記成為政治局常委,使政法委成為中共中央政府之外的「第二權力中央」。

江澤民下台後,因揹負血債擔心被清算,曾計劃在十八大上推薄熙來上位成為政治局常委,其後在兩年內針對習近平發動政變,奪取中共最高權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