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不能被掩埋的真相 – 《掩埋》(五)

紀錄片《掩埋》海報

【新唐人2012年9月3日訊】1976年7月27日,唐山人永遠無法忘記的一天。這一天過後,數十萬親人的生命結束了,還有數十萬幸存者由此而改變了一生!那些與唐山大地震有關的中國地震界的官員、專家以及工作者們,無論在這一天做了什麼,他們都不應該忘記。紀錄影片《掩埋》以冷靜、客觀的視角深入、真實地再現唐山大地震那一段被掩埋的歷史,那一段歷史到底埋藏了多少鮮為人知的真相、痛苦與心酸,也許埋藏更多的是無奈。影片通過采訪事件當事者,以倒計時的方式詳細再現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預測和漏報經過。

此片獻給所有在地震中死去的冤魂

視頻九

在紀錄片《掩埋》的導演闡述中,導演王利波說:1976的唐山大地震留給世人的疑問太多,地震前唐山的地震工作者和北京的地震專家都曾發出過臨震警告!但最終卻以超過24萬人的生命被掩埋為代價,造成了震驚中外的大悲劇。這到底是為什麼?2008年汶川大地震約10萬生命被掩埋。面對慘絕人寰的大地震,人類一次又一次的重複著悲劇的發生。人們僅僅是把金錢和無味的淚水獻給不幸者,這是人類的悲哀。一個民族必須有勇氣正視本民族的弱點,這個民族才能有希望。

此片獻給所有在地震中死去的冤魂

視頻十

【導演簡介】王利波,1973年生於哈爾濱,1999年開始影像創作,作品有多媒體戲劇《荒誕的牆》。2004開始紀錄片創作。2007年參加了廣州紀錄片大會與 宋莊藝術節《07影像檔案展》,現居北京。

《掩埋》導演王利波訪談

  
  問:這是您第幾部片子?
  
  答:第一部完整的片子,以前也做過一些但都沒有完成。
  
  問:為什麼選擇拍紀錄片?
  
  答:覺得紀錄片的衝擊力更大一些,也能更直接的去面對一些現像和問題
  
  問:這部片子您的原素材有多長?
  
  答:20多個小時
  
  問:從拍攝到剪輯完成用了多長時間?
  
  答:從策劃到完成大概用了一年
  
  問:在剪輯中,您是以什麼思路去組織素材的?
  
  答:前部分是以時間順序去組織的,後部分是以問題的分析討論去組織的
  
  問:在拍攝過程中,您最深刻的感受是什麼?
  
  答:對這些老科學家默默奉獻的敬佩和感動,還有青龍縣縣委書記的事跡
  
  問:您方便談談未來您的計劃或打算嗎?
  
  答:找一些推廣片子的方法,計劃下一部片子的拍攝
  
  問:您怎麼看待紀錄片與社會責任的關系?
  
  答:不同的社會背景可能需要不同形式和題材的紀錄片,一部紀錄片可能解決不了什麼問題,但是一定要提出問題,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紀錄片應該和我們當下真實的生存環境發生關系,無論是精神上的關系還是肉體上的關系,哪怕是去強奸,也不要一個人在角落裡自慰。
  
  問:參加我們此次電影節有什麼感受,或者好的建議?
  
  答:很喜歡這裡的自由、獨立的空間,希望在保持這種精神的前提下能越做越好。

待續

(視頻轉自看中國論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