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上位大內總管 十八大習中央開始運作

【新唐人2012年9月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位高權重,參與核心機密,有「大內總管」之稱。日前中共當局宣布,由習近平親信栗戰書擔任,此項任命揭開了十八大人事新布局。因栗戰書與習近平關係良好,外界料栗戰書未來將成為「習辦」的核心。

《新華網》9月1電宣稱,中共中央決定:令計劃同志兼任中央統戰部部長,不再兼任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杜青林同志不再兼任中央統戰部部長職務;栗戰書同志任中央辦公廳主任。

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負責中共中央機關日常運作,參與核心機密,有「大內總管」之稱,向來都由中共領導人的心腹擔任。在中共建政后擔任過中辦主任職務的人中,有多人日後升任政治局委員甚至常委,其中包括現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現任總書記胡錦濤手下的令計劃。接任主席職位的習近平也不例外。

栗戰書出任中辦主任 十八大習近平中央始運作

栗戰書出任中辦主任,揭開了十八大人事新布局,也為習近平的接棒開始做交接。

早前,官媒《新華網》7月18日發布消息稱,栗戰書同志不再擔任貴州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意味著現年62歲的栗戰書將調離貴州任職。

台灣《中國時報》分析說,栗戰書從地方諸侯進入中央是有跡象可循的。

據報導,栗戰書七月底在出席省部級領導幹部研討班活動時,栗戰書坐位緊鄰中紀委副書記張惠新、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被認為是他進入中央的訊號。

報導稱,熟悉中共體制運作的人士說,栗戰書提前接掌中辦主任,這顯示十八大雖尚未召開,但十八大後新的中共中央,其實現在已開始運作。

栗戰書與習近平關係良好 外界料未來將成為「習辦」的核心

習近平十八大預料將接替胡錦濤擔任中共新一任的總書記。栗戰書此時接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職,意味他將成為習近平的核心幕僚。

台灣《聯合報》報導指,栗戰書曾擔任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原被歸為「團派」人馬,然而,栗戰書與習近平的淵源也頗深。一九八三年七月至一九八五年十月,栗戰書擔任河北無極縣委書記,當時習近平出任鄰縣的正定縣委書記,無極與正定都屬石家莊市管轄,兩人也因此熟悉,並建立起所謂的「革命」情感。

今年七月,栗戰書從貴州省委書記任上被調中央,先出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提前介入中共中央機關運作和十八籌備工作。《聯合報》分析認為,具團派色彩、與習近平又有淵源,也是胡錦濤和習近平都能接受栗戰書的原因。

報導還稱,今年才62歲的他,仕途依然看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