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接中辦主任 習十八大悄然佈局

【新唐人2012年9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共官方今天發佈消息,栗戰書接替令計劃出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新一波的人事調整顯示,中共已在18大上做最後準備工作,未來領導人習近平悄然展開他的人事佈局。

大陸官媒新華社早在7月18日發佈消息稱「栗戰書同志不再擔任貴州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時,就有傳聞栗戰書將接任中央辦公廳主任。

不過直到昨天才證實,他以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的身分,出席反腐倡廉專項治理工作匯報會,而今天新華社又宣佈他接任中央辦公廳主任的消息。

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位高權重,負責中共中央機關日常運作,參與核心機密,向被視為「大內總管」,過去曾慶紅之於江澤民、令計劃之於胡錦濤,都是領導人身邊的核心幕僚;如今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成為新一代領導人,換上最信賴的親信,也是按牌局走。

至於令計劃中央統戰部長的新職,有政治觀察人士分析,從中共的黨內組織結構來說,統戰部長並未列為中共中央政治局;而在整個統戰系統內,目前政協主席賈慶林是最高領導者,政治局中則由擁有16年統戰工作經驗的劉延東負責,再接下來才是統戰部長。

習近平預料在今年秋天的18大,接替胡錦濤擔任中共新一任總書記,因此栗戰書此時接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職,代表他將成為習近平這位新一代領導人的核心幕僚。習近平的「大內總管」一旦底定,下一步將開始調整其它部門人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