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論壇 美:將強化亞太聯繫

【新唐人2012年9月1日訊】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星期五(8月31日)在南太平洋庫克群島舉行。正在亞太地區進行為期11天巡訪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 參加了會議,並與來自16個太平洋國家和自治國的領導人進行了會談。希拉里表示,美國將會強化和亞太的聯繫,同時擴展與亞太各國之間的安全合作。希拉里也是第一個參加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的美國國務卿。

希拉里在會上重申,美國將持續致力於保障亞太地區的安全,並表示目前9個太平洋島國已經和美國海岸警衛隊(U.S. Coast Guard)有正式的安全合作,希拉里表示會進一步說明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安全策略。

參加太平洋島國論壇的代表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吐瓦魯(Tuvalu)、瑙魯(Nauru)等16個太平洋國家和自治國的領導人或高層官員。

希拉里強調,美國將會繼續長期參與亞太事務,同時美國將投注超過3200萬美元在持續發展、氣候變遷和海洋保護等議題上作出努力。

這次的訪問,也是美國首次派遣國務卿參加太平洋島國論壇;希拉里是星期四抵達庫克島的,並受到當地民眾的熱情歡迎。

一名當地居民說:「這是美國第一次到庫克群島來,她身為這樣一位女性,我們感到驕傲且光榮。」

希拉里目前正在亞太地區進行為期11天的參訪,在庫克群島停留3天之後,將前往印度尼西亞、中國、文萊和東帝汶等6個國家,最後將抵達俄羅斯的海參崴(Vladivostok),代表總統奧巴瑪(Barack Obama)參加今年的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

希拉里此行也被視為美國政府在亞太地區擴大影響力的舉動。

有社會人士表示,隨著中共日益擴張的軍事力量給亞太地區帶來的威脅因素不斷加大,為了亞太地區安全著想,美國的軍事戰略也在調整,並逐漸提升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實力。

新唐人記者史考特、陳依心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