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貪官外逃的「十八般技巧」 (組圖)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貪官外逃成風,各省市無一倖免,中紀委曾稱當前形勢複雜艱巨。各地裸官貪官外逃已到了遮羞布都被捲走的地步。官位之顯赫如省委書記,權力之末座如鄉長科長,貪飽就跑,跑了就了。近日有媒體總結了貪官五花八門的出逃技巧。

王國強離境疑卷2億逃至美國

中國微博客上的消息稱,王國強捲款2億擅自離境,此事事發在今年4月底5月初。據悉,王某攜帶巨款潛逃美、加,王某的家人早已在他失蹤之前移民北美。

今年3月,王國強因收受賄賂,違規入股投資從事營利性活動等違紀違法問題,被免去鳳城市委書記,調到丹東市某建設指揮部出任一個虛職,之後,王官方注視下腳底抹油溜成功離境。

直到8月15日,王才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近日當局才輿論的壓力下才證實了王出逃的事實。

雲南省委原書記高嚴出逃數年行蹤難覓

原雲南省委書記、電力部黨組書記、副部長兼國家電力公司黨組書記高嚴,原名高慶林。1995年6月任雲南省委書記。他就任省委書記不久,包養了雲南省電視台的一位美女主持人。

1997年8月,55歲的高嚴被任命為電力部黨組書記、副部長兼國家電力公司黨組書記(正部級)。次年,擔任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正部級)。2002年9月,高嚴在其任上「神秘失蹤」。直到2010年1月12日中共喉舌《新華網》才公開確認。

高嚴外逃,最早說可能潛逃至澳大利亞,但也有報道說,他很有可能藏身於美國加州洛杉磯郊區小鎮。

「移動」李向東出逃

李向東,1965年5月出生,江蘇啟東人,2000年被任命為四川移動市場部副經理。一年以後,四川移動將數據部門從市場部分拆,李向東調任數據部總經理。當時,國家審計署進駐位於成都高陞橋的四川移動集團,並約見李向東等人談話。

第一次紀委找李向東聊天,要留身份證,李稱回家去取。出門后,立即安排機票自香港到加拿大;同時,將手機交給一個沿街遊盪攬活的人,稱要出差,外地漫遊太貴,3000元酬金,讓其幫忙保管,並囑其不關機也不接聽。其人滿城跑著攬活,監控者以為李尚在城中,三天後才知上當!

後來得知,紀委找李向東的第二天,李給秘書留下掩蓋行蹤的簡訊后,就離境了。消息人士稱,他經由香港潛逃去了加拿大,另一種說法是李向東逃往澳大利亞。03年,時任四川電信實業集團副總經理的李向東之妻姚紅也突然離職,04年移居加拿大。

工商局長周金伙假意請辭外逃

原福建省工商局長最先通過關係,將情婦移居香港,其兄也辦理投資移民到美國,併為周金伙轉移資產。

2006年6月2日,福建省紀檢部門找周金伙談話,周金伙預感不妙謊稱有些事一時記不清了,要回去翻一下當時的記錄本,並說想起來就馬上打電話來,從此一去不返。

周金伙回去后立即給福建省委領導寫了一封信,請求提前退休。他在信中寫的大意是:自己勤奮為黨工作幾十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一直被黨組織懷疑,很寒心,故申請提前退休。

兩天後,福建省委領導看到了周金伙的這封信,當即通知讓他到省委來面談,才知道他已出逃了。

安陽官員李衛民送葬歸途神秘消失

原中共河南省安陽市委副書記李衛民。與三門峽系列腐敗案密切相關,其中一筆收受賄賂的金額就達100萬元。

2010年5月19日,原海南省常務副省長方曉宇的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舉行,當時安陽的四大班子領導都去參加追悼會了,路過石家莊時,李衛民住進賓館,後來就消息無蹤。

一名負責李衛民案的人士透露,李衛民出逃前,購買四部手機和多張手機卡方便聯繫,並準備了出國手續。

他在人間蒸發達3個月後,河南省高檢才以 「涉嫌受賄罪」對其立案。對李衛民的失蹤,安陽市主要領導還有一句經典回應:「他去看病了」。

河南省煙草專賣局局長蔣基芳出逃

原河南省煙草專賣局局長、原煙草公司經理、原黨組書記蔣基芳,2002年攜三千萬巨款出逃美國。

蔣基芳的妻子、兒子依靠蔣的關係和影響,長期在深圳等地與河南省一些捲煙生產企業進行捲煙機和煙機配件的買賣交易,這些問題和蔣的其他經濟問題近期被群眾舉報后,引起紀檢部門關注,蔣聞訊后迅速潛逃。

潛逃前,蔣基芳正參加廳級幹部培訓學習,然後突然中斷學習返回鄭州於02年4月6日從上海離境,飛赴美國,

抵達美國后,蔣分別向國家煙草局和省煙草局發回辭職報告。

江西省第一貪李華波

原江西鄱陽縣財政局經建股股長李華波在逃離前進行過精心策劃,他先處理民宅,回攏了資金,並在書信中詳細交代了作案方式,詳細講述了這些年夥同縣農村信用聯社城區分社主任徐德堂等官員用假公章從國家專項賬戶中套取資金的作案手段。

而在這之前,他還向朋友借了巨額債務。

成功出逃后,他給鄱陽縣財政局黨委副書記程四喜打電話說:「我已經逃到了加拿大,這幾年,我貪污了很多公款。」

自2006年開始,李華波在5年時間里夥同他人,逃避層層專項資金審批手續,私蓋偽造公章、提供虛假對賬單,將縣財政局9400萬元資金陸續轉至預先註冊的公司賬上。

貴州交通廳原廳長盧萬里化名外逃

原貴州省交通廳廳長、貴州高速公路開發總公司總經理盧萬里,99年4月在貴新、貴畢公路建設中,利用職務便利,安排其下屬杜連中與其女婿廣東申達公路工程有限公司邵俊簽訂安全防撞設施合同,套取國家巨額國債專項資金。

事發后,2001年8月21日,邵俊在白雲機場準備出境時被抓獲;2002年1月24日,盧萬里用化名「張唯良」的在湖南省辦理的因私護照從廣東出境,出逃斐濟共和國。

當年4月16日,盧萬里被押解回國,之後被執行死刑。

外逃官員攜帶款項達8千億

以上僅是中共外逃貪官的冰山一角。2011年,中國人民銀行一份關於「腐敗資產外逃」的研究報告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調研資料披露:

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外逃黨政幹部,公安、司法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駐外中資機構外逃、失蹤人員數目高達16,000~18,000 人,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人民幣。

而在一些西方國家甚至已經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貪官一條街」、「貪官二奶村」和「貪官子女村」

外逃貪官主要去向

外逃貪官的去向主要有三處:

一、泰國、緬甸、蒙古、馬來西亞、俄羅斯等。

它們是涉案金額相對小、身份級別相對低的出逃人員的首選,但風險也較大。因為中國與鄰國合作打擊犯罪較為緊密,例如蒙古,和中國簽訂了引渡疑犯的雙邊協議。所以,這些地方往往成為貪官們再次轉移的跳板。

二、非洲、拉美、東歐法制不太健全的小國。

一些直接弄不到去西方大國證件的官員,索性龜縮在那裡,過起了隱姓埋名、深居簡出的生活;或者把那裡作為臨時跳板,伺機過渡。

三、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荷蘭等。

這些是案值大、身份高的官員的主要目的地,對於那些曾在國內擁有顯赫地位的人來說,以上兩種地方是他們不齒的。同時,美國、加拿大等移民國家也相對容易接納一個外來者。如加拿大,一旦夫妻中的一方入了加籍,另一方很容易拿到該國的綠卡。所以很多官員在出逃前,就將家人移民到這些國家,這也是為自己留下一條後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