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一千億做個假古董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訊】這年頭,造假古董的人多了,凡是值錢的古董,都有人造假。造假造的,好些古董都沒人敢鑒定了,那以假亂真的功夫,縱使專家,也頻頻打眼。但是,造假古董的手眼最大的,還是開封人,確切地說,是開封市委市政府。他們要花一千個億,重建北宋東京汴梁

東京汴梁已經不復存在了,留下的遺跡,頂多是些夯土堆和一些地下殘存的文物。開封要建的,不是遺址公園,而是一個按照文獻和繪畫描述再造的宋城,一個重現的北宋都城。為此,要花上一千個億。對於年財政收入不足50億的開封來說,真可謂是大手筆,大舉借債的大手筆。這一千個億,開封市全部的財政收入什麼都不幹,只用來還債,得還20年,才能還上本金,利息還不知道在哪裡。事實上,中國地方的財政,大都是吃飯財政,開封每年的50億,除去公務人員開支,基本剩不下多少了。而且,我們還不知道,現在開封的政府債務,到底有多少?

不消說,開封此舉,無非是一場豪賭。這座曾經輝煌的城市,清末還是河南首府的城市,現在已經沒有了昔日的輝煌。開封一直就沒有像樣的工業,雖說是古城,但旅遊業也一直不盡如人意。打造一個宋城,無非是把寶押在了借古代的輝煌開發旅遊上,指望這個黃金打造出來的“東京汴梁”,能像搖錢樹一樣,源源不斷地給當地帶來滾滾財源。

但是,開封人憑什麼認為,他們造一個宋城,國內外的遊客,就會蜂擁而至,大把大把地往這裏扔錢呢?這些年來,全國各地,造假古董成風,雖然沒有開封這樣的大手筆,但中等規模的假古董,還真是造了不少,而且都是政府投資。這邊一個城,那邊一個台,還有巨大的造像,但似乎沒見那個真的把遊客吸引來了。能引來遊客的,目前為止,還是那些原來就有基礎,在原有的古建築基礎上加以改造的旅遊點,比如平遙古城,周莊,宏村西遞之類。

我們實在不知道,宋城這個假古董,這個政府工程,到底能造成什麼樣子,是不是跟以往的類似工程一樣,變成一個外表珠光寶氣的鋼筋水泥森林,一丁點古跡的味道也無,卻充斥了粗俗的神話和傳說。一個沒有論證,沒有研究,更沒有考據的仿古工程,能做成什麼樣子,其實不問可知。但是,這樣一個完全沒有底的工程,開封市怎麼就敢大話炎炎地聲稱要做呢?萬一,做成之後,遊客不來,他們用什麼來還錢呢?

我實在不想用惡意來猜度開封市的當家人,也許,他們真的是出於好意。但是,這樣的好意,一旦開工落到實處,肯定會造就一批借政府工程發財的人,產生一批因拆遷而上訪的訪民。工程完成之後,真的還不上錢了,也許現任的開封市委書記和市長已經另有高就,後任大概就只好賴帳了。甚至有這個可能,做出這個偉大的設想之初,人家就根本沒想過還錢這回事。如果賴不了帳,錢必須還,那麼從此之後,開封的老百姓就該倒楣了。

最後,讓我奇怪的是,這樣一個翻天覆地的大工程,涉及幾乎全城的老百姓,但從頭至尾,老百姓卻沒有半點聲音。開封,僅僅是市長和市委書記的嗎?

文章來源:作者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