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十八大變7常委 政法委出局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共十八大的消息。路透社援引獨家消息來源稱,中共下屆政治局常委確定將從9人減為7人,而目前極度失勢的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他的繼任者,將無法進入新的政治局常委班子。專家分析,政法委過去權力過大,威脅了中共自己的統治,因而被削權。

周永康從2007年進入政治局常委之後,兼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和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主任。為了迫害法輪功和打壓不斷高漲的民間維權運動,周永康動用的「維穩」費用逐年增加。2012年的維穩經費達到7018億元人民幣,超過一年的軍費開支6703億。

路透的報導指出,中央政法委掌控全中國警察、司法、情報系統,權力過大,引起中共最高層的不安。同時,政法委主導的「維穩機制」已經給社會帶來非常大的負面影響,令大陸民眾感到十分憤怒。

時事評論家橫河:「政法委它的最大的問題是在於它是一個共產黨的工具,黨通過政法委來管司法系統,這本身就是一個不合法的行為,但是黨需要這個工具,那這個工具讓它發展到了一定程度以後呢又對黨本身造成了威脅,所以它是在這個兩難之中呢,它又要用它,但是有不能讓它傷害到共產黨,所以它整個目的,不管他怎麼調整,它實際上是為了延續共產黨的統治,因此這樣的做法呢其實它並沒有解決這個根本的矛盾。」

今年2月,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美國領事館申請避難,隨後,周永康培植的接班人、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免職調查。山東維權人士陳光誠在歷盡政法委的迫害後,4月底傳奇般地逃進美國大使館,要求溫家寶查處山東政法官員的犯罪行為。

6月初,又有湖南六四鬥士李旺陽在警察看守下離奇死亡,這一連串事件揭開政法委系統的重重黑幕,社會各界取消政法委的呼聲日漸高漲。

路透的消息來源確認,中共高層決定收回政法委對維穩系統的控制,淡化政法委這個角色。周永康的繼任者將被降級,不再進入常委,只為政治局24位委員當中的一個成員。

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以前根據各種動態我們也做過一些分析,幾個省啊像廣東啊,山東啊,常委裡也沒有政法委了,它們以前每個省的政法委書記都是在常委裡面,那現在也慢慢沒了,所以他們當時就是想試探一下社會各界的反應嘛,同時政法委這個權力確實過大,遠遠超過中宣部啊,中組部啊,甚至超過紀律檢查委員會,無論從他們的排位和官職上的話呢,這都是反常的。」

現年69歲的周永康,預計將在年底前召開的18大之後下臺,目前他的權力已經移交給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兼公安部長孟建柱。

新唐人記者嵐山、陳依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