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十八大定7 常委 政法委出局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訊】路透社29日報導說,根據獨家的消息來源,中共下屆政治局常委確定將從9人減為7人,而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繼任者,或將無法進入新的政治局常委班子,這表明周的失勢與政治上的一大挫敗。

周永康從2007年進入政治局常委之後,兼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和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主任。為了迫害法輪功和打壓不斷高漲的民間維權運動,周永康動用的「維穩」費用逐年遞增。2012年的維穩經費達到7018億元人民幣,超過一年的軍費開支6703億。

路透的報導指出,中央政法委掌控全中國警察、司法、情報系統,權力過大,引起中共最高層的不安。同時,政法委主導的「維穩機制」已經給社會帶來非常大的負面影響,令大陸民眾感到十分憤怒。

今年2月,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美國領事館申請避難,隨後,周永康培植的接班人、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免職調查。山東維權人士陳光誠在歷盡政法委的迫害後,4月底傳奇般地逃進美國大使館,要求溫家寶查處山東政法官員的犯罪行為。

6月初,又有湖南六四鬥士李旺陽在警察看守下離奇死亡,這一連串事件揭開政法委系統的重重黑幕,社會各界取消政法委的呼聲日漸高漲。

路透的消息來源確認,中共高層決定收回政法委對維穩系統的控制,淡化政法委這個角色。周永康的繼任者將被降級,不再進入常委,只為政治局24位委員當中的一個成員。

早前已經有海外中文媒體消息指稱,中共下屆政治局常委將確定為7人,名單除習近平、李克強外,還有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 副總理王岐山、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中組部長李源潮及廣東省委書記汪洋。

現年69歲的周永康,預計將在年底前召開的18大之後下臺,目前他的權力已經移交給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兼公安部長孟建柱。

新唐人記者 陳依心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