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骨喬角度 免換膝關節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三軍總醫院骨科部醫師花世源今天發表手術,藉由調整腿骨角度,改變受力,早期及年輕的膝關節退化病患,免換人工膝關節。

膝關節還是自己的好」,花世源說,年輕的退化性膝關節炎,往往是車禍、外傷造成,一旦換上人工膝關節,以為膝蓋不痛了,結果10年、20年之後,人老了,有可能再換人工膝關節。

花世源的手術方式是在小腿脛骨靠膝關節內側,切開6公分的切口,將脛骨截斷並往外推,視情況補上人工骨頭,再用改良式的骨材鎖好固定。藉由矯治膝關節承重角度過份偏向內側骨髁,恢復正常的受力平衡,不再磨損關節。

他說,只要角度對了,患者的膝關節疼痛就會改善,膝關節軟骨也會自行再生。有時患者單側膝蓋退化不敢用力,使得過度倚賴的另一側膝蓋疼痛不堪,所以不時會有右腳痛,偏偏要治左腳的情形。

以往脛骨的骨板骨釘不太合用,術後容易鬆脫斷裂,花世源說,近10年的骨材改良,提高手術成功率,他累計施行680多例手術,病人術後滿意度高,沒有人後來需要換人工膝關節。

花世源根據開刀及骨材運用的臨床經驗,運用醫學影像、生物力學、電腦模擬及微創手術,為華人膝關節骨架量身訂做脛骨骨板骨釘系統,已申請美國專利,並送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審核第2類醫材,預計最快明年上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