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批財政問題 政院:推動修法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淑芬、謝佳珍高雄30日電)高雄市長陳菊今天批評中央未兌現縣市合併後補助「只會多不會少」,兩年來虧欠新台幣300億元建設費,籲儘速修法。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受訪時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草案今年2月已送至立法院,公債法修法部分,第7屆送過,但因屆期不連續,財政部正研議中,希望9月研議完成,經行政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相關部會會與立委加強溝通。

陳菊率財政局長李瑞倉等人召開記者會,批評中央沒有兌現縣市合併補助「只會多、不會少」的承諾、重北輕南。她說,高雄市忍無可忍,要的是「公平」,中央不要因為縣市合併而「懲罰」高雄市。

她呼籲中央加速財政收支劃分法和公債法修法,也希望高雄市籍立委要和市府站在一起,讓高雄市得到公道。

陳菊說,101年中央補助少給高雄127億元、102年補助預算可能少給166億元,兩年造成高雄市財政短缺293億元,中央虧欠高雄市近300億元。

她並說,高雄市人口數277萬人,比台北市多11萬人,但中央給台北市勞健保欠費補助款是高雄市的7.7倍。民國99年到101年,中央補助台北市償還勞健保欠費預算173億元,高雄市卻才22億元。

陳菊還批評,高雄市面臨治水和防災問題,中央卻把高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用地中央補助比例從7成降為6成,中央已核定的治理計畫總經費384億元,卻只給91億元,造成地方財政捉襟見肘。

陳菊說,為推動建設,鐵路地下化、輕軌和治水,市府只能增加舉債,希望中央看到地方的困窘。

李瑞倉說,明年度地方總預算編列很困難,會控制總預算在1300到1400億元間,增加資本門、減少經常門比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