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幼兒園學費暴漲 家長抗議被捕(組圖)

【新唐人2012年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天宇綜合報導)九月開學將至,很多幼兒園紛紛漲價,一些城市的幼兒園收費標準甚至大幅度上漲,令家長無法承受。近日,廣東省深圳市近兩百名家長抗議某家民辦幼兒園肆意漲價,打出「天價收費、馬氏滾蛋!」的橫幅,多名家長遭防暴警察強行帶走調查。

據大陸媒體報導,8月25日上午9時40分,深圳龍華新區金地梅隴鎮小區馬氏幼兒園門口,近兩百名家長高喊:「天價收費、馬氏滾蛋!」的口號和打出橫幅,數十名抱著小孩的家長要求幼兒園對2480元/月的收費給出說法,但未獲園方回應。

下午5時15分,多方協調未果后,家長們走上民治大道維權,要求馬氏幼兒園撤出小區,重新招標。數百防暴警察隨後到場,強行驅散了維權家長,並帶走多名家長進行調查,現場近千人圍觀。

現狀:學費比周邊貴一倍

「第一年收費1680元/月,第二年漲到2280元,頭幾天接到電話說學費又要漲了,2480元一個月,一學期就是12400元,憑什麼說漲就漲,有協商有公示嗎?」 高女士小孩正值入園年齡,對該幼兒園肆意漲價的做法很憤怒。據業主們介紹,周邊其他小區配套幼兒園普遍收費為每月1000-1200元。「更高端的小區如金域華府和梅花山莊配套幼兒園也才6000多元一學期」。

家長質疑:園方管理無能

家長們介紹,之前他們已經跟幼兒園有過接觸,表達了家長們的訴求,但幼兒園方面拒絕溝通,甚至該園園長稱,沒錢可以滾。除了抗議高收費、隨意漲價,家長們更大的訴求是更換幼兒園,理由是教學質量差、管理無方。

家長們表示,馬氏幼兒園軟硬體並無特色,且師資力量嚴重不足,流動性大。「管理上更是讓家長擔心!」據張先生反映,去年他的小孩被要求在家呆一個星期,幼兒園也不告訴家長緣由。「一個星期後,我送小孩上課才知道那幾天幼兒園出現手足口病。如果小孩被感染了怎麼辦?既不向衛生部門通報,也不告知家長,這樣的管理方式和管理能力,怎麼能放心!」

而對於家長的投訴,幼兒園行政園長許女士未作回應,只是稱收費是有備案,並經物價部門批准的。

據了解,馬氏教育機構是2011年4月進駐金地梅隴鎮的。經過進一步的了解發現,馬氏幼兒園在業內口碑並不好,特別是在金地梅隴鎮,因為收費高、服務差的問題已經被業主多次投訴。11天前,即8月16日,南都曾報道了同樣是在龍華新區的萬科金域華府小區,業主們質疑位於該區的馬氏幼兒園高收費的問題,並發出了:《十問龍華新區教育局》 的怒吼,質問馬氏幼兒園「憑什麼可以進駐金域華府?憑什麼收費這麼高?」,一度引起了各方面的廣泛關注。雖然教育部門稱,該幼兒園尚未獲批已停止招生,但是事隔幾日,為何再次出現了該幼兒園在金地梅隴鎮小區繼續肆意漲價的事件呢?

因抗議無果,憤怒的業主們在天涯社區發出帖子:《馬氏幼兒教育,天有多高,你滾多遠!》並針對該幼兒園資質及收費標準發出質問,並呼籲當地政府相關部門能給予解答和處理。

其實,這種學費暴漲的現象不只是發生在廣東省的民辦幼兒園,幾乎全國各地的民辦幼兒園都在瘋狂的漲價,「天價」記錄被不斷刷新著,被媒體戲稱,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不僅是民辦幼兒園,近日北京市開始上調公辦幼兒園的收費標準。並由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發改委聯合下發相關文件規定:從九月開始,北京市家長強烈不滿的「贊助費」(學生在非戶口所在學區上學,而要交給學校的額外費用)將被取消。但學生家長對此政策仍存在質疑,他們擔心學校即使不收「贊助費」恐怕也會以其他名目收取跨校就讀的費用。

天價幼兒園 政策是推手

不過,有媒體評論指出,指責漲價的私立幼兒園毫無理由,因為幼兒園天價問題的根源,不在於漲價和限價,而在於有關政策早已為幼兒園出現畸形價格埋好了伏筆。

有報道稱,目前中國學前教育支出佔GDP的比例平均為0.06%,不僅低於發達國家,也低於巴西、墨西哥、印度等發展中人口大國。儘管如此,中共政府還把有限的投入用到了機關幼兒園這類只有在中國才存在的「奇特」幼兒園身上,對於民辦幼兒園,政府的態度是,樂於「管理」,不願扶持。

曾有一家私立幼兒園管理人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無奈的表示,雖然漲價會招致家長們的抱怨,但如果不漲,幼兒園可能就辦不下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