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談「兩岸一國」? 連戰:不妥當

【新唐人2012年8月27日訊】第20屆亞太經濟領袖會議APEC 9月8日在俄羅斯海參威登場,國民黨榮譽主席、前副總統連戰將第5度代表馬英九總統出席。而外傳中國大陸方面,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可能在APEC會議期間,進一步向我方拋出「兩岸同屬一個國家」議題,連戰27號在行前記者會上表示,兩岸議題在APEC峰會期間被討論,並不妥當。

選在連戰生日這天接見APEC會議代表團,馬總統送上大蛋糕為連戰慶生,也期勉代表團此行,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近年來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努力。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連領袖代表他這幾年累積的經驗應該讓他在好幾個重要的會議上為國家來發聲,我們期待這一個會議能夠進一步提升中華民國在整個亞太地區經貿的地位跟未來發展的進一步機會。」

第五度以領袖代表身份出席亞太經合會,連戰也將和中國大陸官方代表、中共總書紀胡錦濤見面。而根據國民黨8月22日出刊的「大陸情勢雙週報」報導,[字卡]從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中顯示,大陸方面已經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耐,有意將兩岸關係框限在「兩岸一國」的架構,併進一步推動經濟一體化措施。

如果胡錦濤真的向我方拋出「兩岸同屬一個國家」議題,連戰如何回應。

記者﹔「大陸方面有可能會提出兩岸一國」

APEC領袖會議代表連戰:「我覺得兩岸的議題在亞太經合會這個大環境來討論,不是很妥當、不是很適當」「一個中國的這個原則,我想這個是我們基本的、非常明確的出發點,所以因此,對於那一個原則、基本原則所引發出來的一些所謂的議題,就是包括您剛才講的那一個,還有很多個,都是,怎麼講啊,非言,無關緊要的事情。」

謹慎回應記者提問,絕口不提「兩岸一國」這幾個字,深怕兩岸的政治語言,模糊了台灣參與國際經貿會議的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