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和中共網絡開戰 「貓捉老鼠」遊戲升級

【新唐人2012年8月27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國網路都設有「關鍵詞過濾系統」,當用戶輸入所謂的官方認為敏感的詞匯,系統就會禁止內容發表。據指,就新浪微博來講,從去年至今,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內,就收錄了1543個敏感詞。網民為了避開審查,用文字、游戲和當局玩起了貓和老鼠的遊戲。如,用「她和他」的故事影射谷開來和勤務員張曉軍毒殺海伍德案。

「她和他」的故事影射谷開來和勤務員張曉軍

「她和他故意殺人案一審宣判,認定她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他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這是在大陸微博中呈現出來的一段故事描寫,實際上講的卻是谷開來和勤務員張曉軍毒殺海伍德案。

《財經》雜誌的官方微博用了隱晦的「她和他」來代指當事人谷開來和張曉軍。微博作者完全避開了這兩個人的名字,不是為了給生硬的判決增添凄美的想象空間,而是為了防止微博因使用了「谷開來」等敏感詞而被網際網路的監管部門刪除。

據《聯合早報》報導,加州伯克利大學網站自去年4月起開始收錄被新浪微博禁止搜索的敏感詞。從去年4月16日到今年8月15日,新浪微博共收錄了1543個敏感詞,即平均每天都有3.2個新的敏感詞問世,這說明審查機構和網民間「貓捉老鼠」遊戲不斷升級。

中國的網路言論審查制度被外界指為是「最龐大和最複雜的」,而設定敏感詞、過濾敏感詞,還有避開敏感詞的遊戲,在中國互聯網上並不是件新鮮事。

「和諧社會」的威脅

哪些話題又會被當局認為是「和諧社會」的最大威脅呢?

曾任美國《商業周刊》駐中國記者的麻省理工大學斯隆商學院的MBA學生章智竹希望揭開這個黑盒子。

他引用了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的研究結果發現,今年從2月1日至5月20日,刪貼最多的一天出現在3月8日:那天開始流傳薄熙來即將下台並且正在被調查。

其次就是3月15日,那天薄熙來被解職。有趣的一個數據點出現在3月18日,一輛黑色法拉利造成的致命車禍。幾乎所有關於車禍的信息都從網際網路上消失。章智竹發現那天新浪微博刪貼數量居中。

還有一天4月22日缺少數據。當天,人權活動家陳光誠逃出山東。為何會缺少數據呢?4月23日的一則出錯信息顯示因「載入問題」而臨時無法收集數據。

最後,章智竹還評估了一條微博需要多長時間被刪除。他發現,最快的,在剛剛發表4分鐘的微博就被刪除;最長的,管理者會花長達4個月的時間到處查找最終完全刪除。

遊戲升級

而台灣《中央社》報道說,儘管網民持續上新浪微博和騰訊微博發表相關評論,但當局似乎對更多關鍵字施行審查,除了所有相關人士名字遭封鎖外,「瓜瓜的母親」和「薄G」等字眼也是禁語。

而在去年4月初,被屏蔽的多是「中南海」 「十七大「這類未經修飾的詞條,但漸漸地,「wenjiabao(代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liusi(六四)」等拼音片語也被列入屏蔽範圍。今年2月王立軍事件爆發后,連「王麗娟護士長(王立軍副市長)」「重慶火鍋、平西王(薄熙來)」、「康師傅」(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這樣隱晦的代稱都沒放過。

觀察認為,敏感詞的增加——其中不少是代稱,也從一個側面說明網民「防審查「的招數也在不斷改良。隨著互聯網進入2.0時代,網民的防審查招數也在轉型升級。

而由於中共不停的加強網際網路管控,大量刪貼封號,網民為突破被中共當局封鎖的敏感詞,智慧的發明暗語或代用詞,但也很快被封掉,惹來網民怨聲載道。

一名網民在騰訊論壇寫到,「這個國家太有趣了。你什麼都不告訴人民,引發猜忌和更多謠言」。

《聯合早報》的文章如此描述這場「貓捉老鼠」的遊戲:……遊戲還將繼續進行。那雖然沒有尖牙利爪,卻求生欲旺盛、輕巧靈活的「精靈鼠小弟」也會不斷尋找新的發言空間,以向外界證明,它可不是那麼容易被打倒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