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刮倒百歲「見血封喉」樹 世界最毒民遠之

【新唐人2012年8月27日訊】 一棵世界最毒的樹——“見血封喉”被颱風連根拔起,可村民對該樹卻敬而遠之,等待林業部門專家前來處理。

據南國今報報導,北海市銀海區福成鎮一株162年樹齡的國家三級連體古樹,在颱風“啟德”來臨時被大風連根拔起,砸毀兩座村民的房屋。而這棵古樹名叫“見血封喉”,樹液有劇毒。

這棵有162年樹齡的“見血封喉”,在銀海區平聯村田蘆頭屯。據銀海區林業局局長賴曉雲介紹,這棵樹是在8月17日下午風力最強時被吹倒的。大風將古樹連根拔起,巨大的樹幹倒下時將樹下的兩戶民居砸毀,還將村裏的供電線路拉斷,造成全屯停電一周。

當地村民一直以為被刮倒的“見血封喉”是兩棵樹,並且將其稱為情侶樹。“這兩棵樹是孿生的,其實算一棵。2005年北海市政府在古樹清理中,查明該樹155歲,定為國家三級古樹,編號是138。”賴曉雲說,距離調查已經過去7年,這棵樹實際年齡應該是162歲。但是這棵孿生樹中的一棵已經從根部腐爛,因此無法抵禦強風。颱風將大樹連根拔起後,砸倒了50歲的村民何先生的房屋。事發時,他正好不在家,躲過一劫。

有意思的是,當地一直流傳著關於“見血封喉”的各種民間傳說,而村裏的老人們從小就以此教育晚輩,要求他們玩耍時遠離這棵毒樹。因此不用多說,村民們都知道該樹具有“殺傷力”,觸碰會有危險,自覺地敬而遠之。

參考:“見血封喉”,學名箭毒木,屬桑科。樹型高大,可達40米,枝葉四季常青,果實為小梨子般大的紅色果實,成熟時變為黑色。樹汁有劇毒,是自然界中毒性最大的喬木,有林中毒王之稱。它也是國家三級保護植物和藥用植物。它的樹液有劇毒。常用它與士的甯堿混合作為箭毒藥用。樹液入眼會導致失明,若由傷口進入人或動物體內會引起中毒,使心臟麻痹,血管封閉,在20—30分鐘內死亡,十分恐怖。

相關文章
評論